通古斯事件之谜 或由冰彗星空中爆炸(图)

发表:2015-12-02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研究人员发现通古斯大爆炸或是小型天体空爆所致,产生的冲击波与战斧式巡航导弹空爆类似。(网络图片)


1927年通古斯大爆炸现场与2008年对比图。(网络图片)

在1908年6月30日,俄罗斯西伯利亚偏远地区的上空出现了一团火球,随后埃文基自治区的通古斯河附近发生了神秘大爆炸,爆炸地点也就是目前的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在爆炸现场,人们发现了死亡的驯鹿和整齐倒塌的树木,但是并没有发现类似小行星撞击地球时出现的撞击坑,科学家们认为这应该是一颗小彗星或者是小行星坠入地球导致的,但闯入天体并没有接触地表,而是在空中发生了爆炸。

这一神秘的爆炸事件就是目前众所周知的“通古斯大爆炸”之谜,进入地球大气层的小彗星或者流星在未撞击地球表面前就在半空中发生大爆炸,研究人员估计爆炸发生在通古斯上方三至六英里,即大约五到十公里的空中。爆炸释放出足够的能量将地面的驯鹿杀死,并推倒森林中的树木。在爆炸地点周围数公里的树木都按一种奇怪的朝向倒塌,但科学家依然没有发现现场存在撞击坑。

当时由于技术条件的限制,人们很难抵达偏远的西伯利亚地区,直到1927年,俄罗斯矿物学家昂尼德·库利克(Leonid Kulik)率领的远征小组第一次对通古斯大爆炸事件进行调查。当昂尼德·库利克初次抵达这片区域时,采访了当地的目击证人以及探访了在爆炸中树木倒塌的地区,他确定自己已经抵达了通古斯大爆炸的中心位置,但没有发现任何陨石碎片,也没有发现由陨石形成的撞击坑。

多年来,科学家们和其他人对通古斯大爆炸进行了各种解释,比如外星人的飞船在地球上发生核爆炸假说、微型黑洞穿过地球论或者反物质粒子发生爆炸等。在所有推测的爆炸原因中,可能是一颗小型的冰彗星或者岩质小行星在1908年6月30日进入地球大气层,如果这个天体是一颗小行星的话,可能大小约为一个足球场,以每秒15公里(10英里)的速度移动。

由于通古斯大爆炸已经发生了如此长的时间,我们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是否是一颗小行星或者彗星进入地球大气层,但通过近几年来天文学家对彗星和小行星观测的研究表明,该假说的可能性更大些。现在,天文学家建立了定期观测监视近地天体的计划,此外有关专家也定期举行会议,讨论如果我们发现一个天体将对于地球相撞可能导致何种情况的发生。

有研究认为通古斯大爆炸是由小行星或者冰彗星的通古斯河上空发生空爆导致的,通过对美国海军核潜艇潜射战斧式巡航导弹空爆杀伤效应的研究,研究人员认为小行星或者彗星发生空爆很可能是1908年通古斯事件的起因,并导致了西伯利亚该区域附近的树木呈现不寻常的倾倒。在1908年发生通古斯爆炸之后,直到1927年俄罗斯科学家才终于抵达现场,图中显示的情景由1927年以矿物学家昂尼德·库利克领导的远征队所拍摄,显示了爆炸现场的树木被整齐倾倒。到了2008年,研究人员拍摄到了通古斯大爆炸中心现象的图像。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