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不起也病不起 大陆多地医保基金吃紧

发表:2015-12-02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2月01日讯】在养老保险基金收支不平衡范围逐步扩大的同时,医疗保险基金运行风险也在加大,大陆一些地区当期亏损加剧,累计结余偏离了6到9个月的支付需求。

从官方公布的统计公报中可以看出,从2013年以来,医疗保险基金支出增幅大于收入增幅,统筹基金的结余率也呈现下降态势。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医保基金收入和支出的增幅同比增长18.9%和22.7%;2014年同比增长17.4%和19.6%。

与养老保险基金一样,医保基金的结余也存在地区之间的“贫富不均”。广东等沿海地区劳动力流入省份医保基金结余较多,而一些中西部地区医保统筹基金已经出现当期收不抵支。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导,中部地区一个地级市获得的医保基金运行情况显示,今年1~8月份,该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收入1.8亿元,支出2.05亿元,新增亏损2318万元,目前统筹基金累计真实结余只有1.8亿元,备付月数只够支付3到4个月。

当地一名知情人士透露,近三年来,医保统筹基金年年亏损,现在的这些累计结余都是过去几年攒下来的。如果收支状况得不到尽快改善,这些结余也会很快耗光。

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11月28日在北京的一次研讨会上表示,目前医疗费用大幅增加,医保筹资增速放缓,医保基金面临“穿底”风险,尤其是一些地区的新农合已经出现较为严重的收不抵支。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目前医保基金面临支出压力,结存率逐年减少,中国40%的医保基金结存只集中在4个省份,包括广东、山东、江苏以及浙江。此外,很多中西部地区及老工业基地的医保基金是很困难的。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