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伊斯兰国”的财源(图)

作者:晧宇、欧阳成 发表:2015-12-02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斯兰国”的收入之一:石油(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02日讯】“伊斯兰国”声称指使炸毁俄国航班以及在巴黎发动连环袭击案之后,美国、俄国和法国都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目标的打击。

在美俄政府近日公布的空袭进展新闻稿中,多次出现大量摧毁“伊斯兰国”运油车的细节,让人们开始在此关注维系“伊斯兰国”生存的经济命脉问题。

众多分析指出,其实除占领了与英国大小相仿的国土面积,控制着数以百万计民众之外,“伊斯兰国”还实际控制了伊拉克的大片油田和炼油厂,并控制和拥有很多其他财源。财力雄厚才是“伊斯兰国”能迅速崛起,并在美俄等世界一级军事强国的大力空袭下仍继续保持对叙利亚和伊拉克大片领土与民众统治的基础。

BBC中文网综合各方信息,为您详细解析“伊斯兰国”究竟掌控那些“财源”,才得以维系统治。

海湾援助

根据“伊斯兰国”自身的宣传材料可以看出,这个以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或撒拉菲主义(Salafism)为精神指引的“国家”,最终目的是通过暴力手段达到“普及”极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而与如今力量已经被相对削弱的基地组织一样,“伊斯兰国”从一开始就得到来自海湾国家,特别是来自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等国家政府以及当地富有个人或组织的大力援助。

据《纽约时报》资深中东事务分析人埃德·胡塞因撰文指出,萨拉菲派在全球各地的组织均得到沙特政府和富有个人的大力支持。沙特政府甚至任命使者前往各驻穆斯林国家大使馆任职,希望劝说他人改信萨拉菲主义。沙特王国还允许顺从的伊玛目以要人身份参与一年一度的麦加朝圣,并为穆斯林世界联盟(Muslim World League)和世界穆斯林青年大会(World Assembly of Muslim Youth)等极端保守的组织提供资金。

英国反对党自由民主党原党魁帕蒂·阿什当(Paddy Ashdown)也在近日接《卫报》访问时指出,英国政府有义务彻底调查和公布沙特和卡塔尔等国继续援助“伊斯兰国”的“真相”。

更多分析人士指出,海湾国家和土耳其继续暗中支持“伊斯兰国”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不愿意看到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穆斯林在美国撤军伊拉克后的权力相对真空中占据更多势力与生存空间。

据英国军情六处退役官员透露,沙特原驻华盛顿大使,沙特情报部门原最高首长班达尔·本·素丹亲王就曾在9·11袭击之后就相关问题私下作出过解释。班达尔亲王当时告知英国军情六处主任理查德·蒂尔勒弗爵士说:“上帝可怜这些什叶派吧。十亿多逊尼派穆斯林已经受够了他们了。”

石油走私

除来自海湾和土耳其等逊尼派国家的大量财力和物力援助,美国政府所公布的情报和统计还显示,截止到2014年年底,“伊斯兰国”每周从石油产品走私中获得的暴利超过一亿美元。每周,大量原油到各类石油产品,源源不断地通过中间商输入到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

来自当地的最新信息与情报显示,在美国和俄国战机近日加紧对油田、炼油厂和运油车辆打击的情况下,“伊斯兰国”的石油走私财源估计已经开始大打折扣。

有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空军战机11月24日以“侵犯领空”为由击落一架负责轰炸叙利亚境内地面目标俄国苏-24战机,很可能是对俄国“损害土耳其利益”的报复。

除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之外,很多中东观察人士都已经公开指责伊斯兰主义的土耳其政府暗中支持“伊斯兰国”。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最近也在接受俄国电视采访时指出,从后勤方面来说,所有对ISIS的支持,不管是人力资源、石油销售,还是其他,都必须通过土耳其实现。而美国和西方国家对此都“心知肚明”。

绑架人质

观察人士指出,绑架外国人质然后索取赎金也是“伊斯兰国”的一大“创汇产业”。统计显示,仅仅2014年一年,“伊斯兰国”通过“拍卖”人质就至少获得约2千万美元的收入。

有向西方情报机关投降的原“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指称,“伊斯兰国”设立有专门以绑架包括记者在内外国人为任务的“情报机关”;只要外国人接近“伊斯兰国”在叙利亚或伊拉克的控制区,这个绑架机关就会开始追踪行动。

除经济收入之外,绑架外国人质也是“伊斯兰国”进行对外宣传的主要工具之一。

明抢豪夺

“伊斯兰国”最大的财政收入可能还是对占领区民众的明抢豪夺。根据美国财政部情报统计显示,在“伊斯兰国”统治的大片地域中,每个月的“税收”、“没收”和其它方式的强征暴敛可以带来数亿百万计美元的收入。除了对居民和商家收税之外,“伊斯兰国”也对希望过境的人等收取过路费或保护费。

“伊斯兰国”还不断武装打劫占领区外的银行,走私贩卖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古迹与古董,并且垄断了占领区的农畜产品贸易。

异教徒税

“伊斯兰国”还依据“古例”,向占领区的“异教徒”征收“吉兹亚”或人头税。

根据“伊斯兰国”去年在占领区摩苏尔各地清真寺发布公告,要求各地的异教徒或者“皈依伊斯兰”,或者交纳“吉兹亚”,或者将被处死。

据悉,“伊斯兰国”在占领区其它地方也广泛实行要求异教徒“以钱赎命”的政策。

性奴交易

“伊斯兰国”另外的“收入”方式,还包括绑架妇女和女孩,并将她们以性奴身份拍卖。

当“伊斯兰国”攻占伊拉克北部辛加尔之后,就曾将数以千计的当地亚兹迪女性贩卖为性奴隶。

这位名叫哈娜的亚兹迪女青年曾接受BBC采访。她和约200名同乡妇女就一度被“伊斯兰国”当作性奴隶贩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