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23万人反恶法“网络23条” 拟包围立法会(图)

作者:李善 发表:2015-12-06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键盘战线发言人邝颂晴表示,民众对政府完全缺乏信任,法例一旦通过,可能沦为政治打压的工具。(摄影:李善)

【看中国2015年12月0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善采访报导)俗称“网络23条”的《2014年版权修订条例》下周三在立法会二读、全体审议及三读。多个民间团体届时将前往包围立法会,抗议法例通过。直至星期六晚,网上联署反对人数已达23万人。“键盘战线”及多个团体星期六在旺角行人专用区举行记者会。有团体代表表示,法例若通过,当局可能会任意演绎,令法例沦为政治打压工具,网民随时可面临刑责。

立法会下周三恢复二读表决“网络23条”的《2014版权(修订)条例草案》,港府希望立法会通过草案,“令持份者得益”。多个团体发起联署抗议,指草案限制二次创作及网络表达自由,要求政府加入三点修改。键盘战线等多个团体星期六到旺角行人专用区召开记者会,反对条例通过,学民思潮、学生前线、法政汇思、及保卫香港自由大联盟等多个团体都有派代表发言。

网民随时中招

键盘战线发言人邝颂晴表示,法例对评论、戏仿、模仿、滑稽、讽刺等方面有豁免,但豁免并不包括香港现有的二次创作,如认真演绎歌曲、改歌、串流直播打机等,有可能触及条例。

她认为,法例在民事豁免上没写到相关合约性的凌驾条款,民事豁免也不充足,不能提供足够保障予网民,加上现时民众对政府缺乏信任,一旦通过,条例将沦为政治打压的工具,网民将面临刑事和民事的法律责任。

箝制言论创作自由由于当局无明确解释何谓不诚实使用计算机罪,而过往亦有人士被当局以相关罪名检控。保卫香港自由大联盟发言人韩连山表示,“网络23条”陷阱处处,担心当局将条例与不诚实使用计算机的刑事罪挂钩,再加上政府可随意演绎,到时港人可能面对随时“被拉、被锁(被抓捕)”的处境。

他表示,“这个网络23条其实就是共产党和梁振英政府其中的一个手段,共产党和梁振英政府一直以来都是想打压香港的言论自由、我们的创作自由,今次网络23条大家留意到,当中的陷阱处处,即使有很多豁免,但这些豁免到头来都是任共产党或梁振英政府随意去演绎,用来打压我们香港人的创作自由。”

他希望民众应拿出2003年反对基本法23条立法般的抗争力量,否则,条例一旦通过,港人将再一次丧失言论表达的自由。

恶法如同一把刀

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颂恒形容,如果“网络23条”顺利通过,等于送了一把刀给政府,架在网民和香港市民的脖子上,任由他们执法:“就等于送给恐怖分子一把刀,现在我们希望送这把刀的同时,帮香港市民拿回一个盾牌,从而守住我们仅有的言论自由。”

身为创作兼版权人的周博贤也反对“网络23条”,他认为,条例太广泛,将造成寒蝉效应,令市民不能畅所欲言,不敢通过创作、传播、二次创作表达意见。

如果法例通过,网民会失去什么,有在场民众告诉本网:“‘网络23条’通过后,我就不可能下载、分享图时需要列明版权等,如果按照做法,这张图已经了质,变成一个列表,很影响我们日常生活、上网、及使用facebook。例如,上任何的讨论区,我们的自由都会被扼杀,已经没有网络的乐趣可言。”

支持拉布抗恶法

社民连立法会议员梁国雄上台发言后,有民众要求他在下周三立法会就条例草案进行二读时拉布(拖延的意思)。在场民众表示,希望用拉布的方式,拉倒恶法“网络23条”:“我自己认为拉布是一个表态,真的在做一件事,令到议会推迟表决,甚至有可能拉倒,上次的网络23条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而拉倒了,其实有必要去拉布。”

立法会独立议员黄毓民为此提出903项修订,预备届时展开“拉布”战,目前参与拉布的议员除了黄毓民、梁国雄、陈伟业之外,陈志全、何秀兰、郭荣铿等泛民议员也曾提交修正案。

另外,“网络23条”再推出,也引发民众间大反弹,目前,已有50多个民间团体联署反对,星期六晚,联署个人达到23万人,民团呼吁网民下周三到立法会抗议,也要求立法会内议员拉布拖延,力阻恶法通过。

港府这次推出的网络23条是2011年的翻新版,当年政府提出“网络23条”时,赋予版权持有人“传播权”,将所有以电子传播方式使用版权物的行为纳入版权法下规管。法例当时在网民强烈反对下最后被拉倒。

《2014版权(修订)条例草案》,表面上豁免了6类常见的网络行为,包括“戏仿、讽刺、营造滑稽、模仿、评论时事、引用”,但被指魔鬼尽在细节中,因为有关豁免需要参考改动的程度。

而在这6类豁免以外,例如流行改词,并配上音乐演唱的认真翻唱、漫画同人志、串流打机、抒情改词等,统统都不获豁免,若把视频上载便有可能构成侵权。

网民认为,网民要创作只能在政府预设的框架下进行,不得越过雷池半步。认为所谓的修订,只不过是“糖衣炮弹”,网民极有机会随时中招,面临刑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