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台湾大选后中共对台政策之可能走向(图)

作者:范世平 发表:2015-12-07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进党籍总统候选人蔡英文(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07日讯】倘若明年是由民进党籍的蔡英文当选总统,个人认为中共在对台政策上的发展方向如下。

中共在十九大之前不急于处理台湾问题

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之前,习近平仍会把工作重心放在内政上,特别是政治权力的“再巩固”,使得他在中共十九大时能够完全掌控人事。

此外,当前大陆面临经济转型的庞大压力,经济增长趋缓,2014年的经济增长率为7.5%,2015年只剩下7%,2015年7月还爆发股市狂跌,加上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甚高,使得此一巨大经济体要进行改革相当困难。

另一方面,长期以来累积了严重的社会矛盾问题,例如年轻人失业、贫富差距扩大、城乡发展失衡与社会保障体系不足等。因此对于台湾问题没有立即解决的迫切性,除非台湾推动法理台独,否则中共应该会在2022年的二十大以后,才会处理台湾问题。

中国大陆可能会暂缓对台湾的经济让利

大陆认为服贸协议是对台让利,却引发318学运,甚至造成两岸关系的重大倒退。因此,既然台湾民众不知感谢,中共也就毋须继续让利。另一方面,大陆目前的经济发展趋缓,自身经济问题丛生,能够让利的空间事实上也相当有限。

北京将以“平常心”处理蔡英文当选后的对台政策

许多人认为,如果是蔡英文当选,由于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不废止台独党纲,所以北京势必会表达一些“态度”。其中,比较直接而明确的信号,就是限缩台湾的国际活动空间,包括限制台湾继续参与ICAO与WHA等联合国下的组织活动;甚至进一步可能终止所谓的“两岸外交休兵”,让台湾的邦交国数量大幅下降,形成所谓的“断交潮”。

不可否认,以中共当前的综合国力,绝对可以如此做,甚至倾全国之力,要挖光台湾现有的22个邦交国,也做得到。但问题是中共需要如此做吗?如此做的目的为何?

中共发动外交战将激发台独势力再起

北京若挖光了台湾的邦交国,将引发台湾民众对中共的更大反弹,这代表中共已经完全放弃“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对台政策,在双方撕破脸的情况下,两岸关系的未来将更为严峻。另一方面,蔡英文反而可借此凝聚台湾内部共识来一致对外。而仇视大陆与支持台独的民意,只会更为增加。

事实上,台湾许多民众认为,目前的22个邦交国大多是名不见经传的国家,甚至是蕞尔小国,因此只具形式意义,没有实际意义。此外,这些邦交国,台湾每年必须耗费钜资来维持,甚至这些国家还游走两岸,并向台湾勒索,因此沦为“金钱外交”。如果台湾与他们断交,这些外交经费可提供社会福利之用。加上台湾近年来经济不振,实在毋须将税收花费在这些虚无的邦交上。因此这些国家若与台湾断交,某种程度也是一种“解脱”,也无损于台湾当前的国际影响力。

只要台湾的护照可以免签证的行遍全球,只要台湾人认为自己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只要台湾继续具备构成国家的四个条件,只要国际上多数认为台湾是不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效统治的政治实体,只要台湾仍能参与多数的国际组织,只要台湾与美、日仍维持紧密的“盟邦”关系,则台湾仍然是个国家。

所以北京挖光了台湾邦交国,对台湾人来说固然是心理上的挫折,但不会有实质的损失,反而增加对大陆更深的敌意,则两岸关系也将越走越远。

中共发动外交战将使台湾成为全球反中势力的基地

如果中共在外交上全面封杀台湾,台湾将更无后顾之忧的成为全球反中势力的最大基地。台湾可以结合疆独、藏独、港独、法轮功、大陆海外民运人士、大陆内部维权人士与反政府力量,加上美国与日本的支持,成为距离中共最近的内患与外患因素。这对于大陆当前希望寻求稳定来说,并不见得有利。

中共发动外交战将迫使台湾更为亲美友日

如果中共在外交上把台湾赶尽杀绝,美、日可借此拉拢台湾,使得台、美、日结成联盟。而在美国的要求下,台湾可能会放弃过去以来对于南海十一段线的历史主张,让中共目前的南海九段线主张面临挑战。由于菲律宾已经将中菲领海争议诉诸于国际法庭以进行仲裁,如果台湾宣布放弃南海的十一段线主张,将使得中共在南海活动的正当性更为降低。

中共发动外交战反凸显习近平对台政策的失败

所谓“此地无银三百两”,如果蔡英文当选,北京气急败坏的对台湾进行外交打压与经济制裁,就证明这是习近平对台工作的重大挫败。如此“对号入座”,反而会引起反习集团的借此炒作。因此,中共除了会对于台湾的2016年大选“冷处理”,更会对选举结果冷处理,以免旁生枝节。

中共已为日后的民共关系进行舖垫

对于九二共识,习近平对内强调不可撼动,要国民党“坚定支持”,却只要柯文哲“了解与尊重”,这是习近平对绿营释出的政治信号。“柯规可让蔡随”,如果蔡英文当选,在就职演说中也对九二共识表达“了解与尊重”,则民共关系就可能拨云见日,两岸关系也会出现新的机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测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