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进补得当,一年不受寒(组图)

发表:2015-12-07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白居易《夜雪》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转眼就到了大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大雪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并不指降雪量一定很大。

物候

一、候鹃鸥不鸣。鹃鸥即寒号鸟,冬季仍会号叫的鸟,但到了大雪时节就不再叫了。

二、候虎始交。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

三、候荔挺出。荔是兰草的一种,在仲冬之月万物均为雪所覆蓋的时候,它长出来了。

气候

大雪时节,除华南和云南南部无冬区外,大陆辽阔的大地已披上冬日盛装。此时,黄河流域一带已渐有积雪,而在更北的地方,则已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了。

但在南方,特别是广州及珠三角一带,却依然草木葱茏,干燥的感觉还是很明显,与北方的气候相差很大。此时,华南气候还有多雾的特点,一般12月是雾日最多的月份。“十雾九晴”,雾多在午前消散,午后的阳光会显得格外温暖。

对大陆大多数地区而言,大雪是迈向隆冬季节的一个过渡期。

习俗

1、醃肉

老南京有句俗语,叫做“小雪醃菜,大雪醃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醃制“咸货”。将大盐加八角、桂皮、花椒、白糖等入锅炒熟,待炒过的花椒盐凉透后,涂抹在鱼、肉和光禽内外,反复揉搓,直到肉色由鲜转暗,表面有液体渗出时,再把肉连剩下的盐放进缸内,用石头压住,放在阴凉背光的地方,半月后取出,将醃出的卤汁入锅加水烧开,撇去浮沫,放入晾干的禽畜肉,一层层码在缸内,倒入盐卤,再压上大石头,十日后取出,挂在朝阳的屋簷下晾晒干,以迎接新年。

2、观赏封河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到了大雪节气,河里的冰都冻住了,人们可以尽情地滑冰嬉戏。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

3、大雪进补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

大雪进补,南温北热。时至大雪,是“进补”的大好时节,但不要一味地补充有营养的食物,要根据地域、天气吃不同的食物。江南不太的地方适合用鸭、鱼温补;北方气候寒冷,可以用羊肉、牛肉补充身体元气,增加御寒能力;如果天气持续干燥,还要在滋补时增加冰糖、百合等甘润的食物,以起到“灭火器”的作用,防止身体上火。


人体的头、胸和脚这三个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袭。

养生食衣住行:

1、 防寒保暖:护好颈肩胸

大雪节气,冷风很容易通过颈部将寒气带给身体,从而引起嗓子疼、发炎等。尤其对颈椎不好的人来说,冬季穿高领衣服、出门戴围巾很重要。除了脖子,肩膀、前胸后背及脚都要注意保暖。人体的头、胸和脚这三个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袭。

俗话说“寒从脚起”,脚部一旦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使抗病能力下降。因此,数九严寒,脚部的保暖尤应加强。在温暖双脚的同时,也促进了人体内部的气血流动。

2、 饮食以滋补为主

大雪节气代表着开始进入最寒冷的严冬。这个月在饮食上,宜调理肺胃、滋补肾气。

人体为了保存一定的热量,必须增加体内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以便产生更多的能量满足机体的需要。所以,冬天可以适当多吃富含糖、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以补充因天寒而消耗的能量,益气补血,滋养身体。

每逢寒气萧瑟,都会想起白居易那首“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寒水宜火暖,大雪正是喝热酒的时候。适当饮酒有助于体内保暖~

3、养生:大雪补得当,一年不受寒

冬令进补还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此时宜温补助阳、补肾壮骨、养阴益精。冬季食补应供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

大雪节气前后,柑桔类水果大量上市,像南丰蜜桔、官西釉子、脐橙雪橙都是的当家水果。适当吃一些可以防治鼻炎,消痰止咳。可常喝喝姜枣汤抗寒;吃桔子、用薄荷油防治鼻炎,消痰止咳。

4、出行速度要放慢

大雪时节天气寒冷,出行速度要放慢,无论是走路、骑车还是开车。此外,在选择鞋子方面也要有所注意,尽量穿软底、平底或胶底棉皮鞋,最好不穿硬底或容易打滑的鞋。摔伤、冻伤、感冒、交通事故等是雨雪天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一定要多加注意。


枸杞肉丝滋阴补血,滋肝补肾。(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枸杞肉丝食谱:

滋阴补血,滋肝补肾。这是药食合用,阴血双补,明目健身的药膳方。对于体虚乏力、贫血、神衰、性功能低下、糖尿病患者均有强身益寿之效。

配料:枸杞20克、瘦猪肉100克,青笋20克、油、盐、砂糖、绍酒、麻油、干淀粉、酱油适量。

做法:

1、枸杞子洗净待用。瘦肉、青笋洗净切丝,拌入入少量淀粉。

2、 炒锅烧热用油滑锅,再加入适量的油,将肉丝、笋丝同时下锅翻炒。

3、 烹入绍酒,加入砂糖、酱油、食盐搅匀,放入枸杞子翻炒致熟,淋上麻油即可起锅。

责任编辑:李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