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命专栏】你会吃转基因三文鱼吗?

作者:李修命 发表:2015-12-1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年11月19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公告:批准转基因三文鱼上市销售。这是世界上首次允许转基因动物商业化。在转基因三文鱼获得批准之前,FDA这么多年来只批准了一个转基因动物相关产品:来源于转基因山羊奶的抗凝血剂。弗吉尼亚理工大学鱼类保护学教授埃里克·哈勒曼(Eric Hallerman)认为:“(FDA最终批准)这一举措的意义在于,它标志着第一例转基因动物被批准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并用于食用和销售。”三文鱼这个名称是英语单词的音译,也叫鲑鱼、大马哈鱼。美国消费者每年消耗约6.5亿磅三文鱼,其中超过5.3亿磅依赖进口。美国市场上绝大部分三文鱼都是人工饲养的。其中,大西洋三文鱼(Atlantic Salmon)因为肉质鲜美,是最主要的饲养品种。但是这种三文鱼的生长激素在冬天会减少分泌,因此这种鱼一到冬天就停止生长了,饲养周期因此而变得很长,通常情况下至少需要3年的时间才能成熟。

世界上首例转基因三文鱼是在1989年研发出来的,这种转基因三文鱼的研发利用了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出的抗冻蛋白技术。取得FDA批准的转基因三文鱼名为AquAdvantage Salmon,由美国麻省AquaBounty Technologies公司制造,带有两个外源基因片段:一个来自于大鳞大马哈鱼(Chinook salmon)的生长激素基因,以及一个来自于另一种常见食用鱼大洋鳕鱼(ocean pout)的“双控开关”基因。AquaBounty公司通过基因工程的办法将大鳞大马哈鱼(Chinook Salmon)的生长激素基因转进了大西洋三文鱼体内,这种大鳞大马哈鱼的生长激素从分子结构来看和大西洋三文鱼是一样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它的调节机制有细微的差异。在大洋鳕鱼(Ocean Pout)调节因子的控制下,大鳞大马哈鱼的生长激素在冬季照样活跃。之后,AquaBounty公司再将大洋鳕鱼的调节基因转入大西洋三文鱼体内,同时转入了上述两种外源基因的三文鱼终于可以在冬季继续生长了,生长周期因此而缩短到原来的一半,只要18个月就可以上市了。

AquaBounth公司始建于1991年,当时这个公司的名字是叫A/F蛋白公司。该公司在1993年就开始寻求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监管指导并于1995年开始申请将这种转基因三文鱼商业化的许可。在1996年,A/F蛋白公司从多伦多大学和纽芬兰纪念大学获得了“AquAdvantage”技术的专利权。随后,这个公司在2000年进行了重组,这一重组导致该公司分拆为两个实体:保留了抗冻蛋白技术的A/F蛋白公司和获得了“AquAdvantage”技术的AquaBounty Farms公司。2004年,总部位于位于马萨诸塞州沃尔瑟姆的AquaBounty Farms公司更名为AquaBounty Technologies。2006年,AquaBounty Technologies在伦敦股票交易所上市并在首次公开募股(IPO)时募得2800万美元的资金。2010年十月,前乔治亚洲的经济部长Kakha Bendukize成为该公司持有股份最多的持股人。2012年十月份,由生物技术发家致富的亿万富翁Randal J. Kirk拥有的Intrexon公司获得了Bendukize的所有股份,现在这个公司拥有AquaBounty公司高达48%的股份。

现时该公司计划每年将十万粒鱼卵送到巴拿马,养殖成食用三文鱼。作为安全性评价测试的一部分,FDA检视了巴拿马养殖基地,确定转基因三文鱼在设有多重保护措施的系统中安全养殖,不可能逃逸到外界环境中——转基因生物的逃逸问题一直是反转人士最主要的担忧之一。FDA最后认为,即使发生灾难性事件,也不会对环境产生威胁。养殖基地四周遍布着温暖的泥水,对于三文鱼这样的冷水鱼来说无疑就是墓地,逃逸的后果只能是死路一条。即使存在万分之一的可能,某些鱼成功逃逸到海洋中,它们也会死在从养殖地到适宜产卵的北大西洋冷水区之间绵延数千英里的温暖洋流中。转基因反对者则引用了一项1999年的研究,认为经改造后个体更大的鱼类具有竞争优势,会对常规品种的生存带来毁灭性的威胁(即所谓的“特洛伊木马基因效应”)。“特洛伊木马基因效应”用来形象地描述转基因的有意或无意释放对环境造成的毁灭性影响,意指转入鱼体内的外源基因会像特洛伊木马攻克特洛伊城一样导致野生鱼类种群的灭绝。根据加大拿一所大学McGill University的研究指,如果基因改造鱼逃出养殖场,便有机会与野生三文鱼交配,令野生三文鱼的生长速度也加快,最后可能破坏整个食物链。

FDA兽药管理中心主任伯纳黛特·邓纳姆(Bernadette Dunham,博士、兽医学博士)在批准文件的声明中写道:“FDA全面分析并评估了AquaBounty公司提交的有关AquAdvantage三文鱼的安全评价资料,确定这些资料符合食用安全的法规要求,这种三文鱼品系(包括由其制成的食品)安全可食用。”AquaBounty公司CEO罗纳德·斯托提西(Ronald Stotish)说:“对于FDA的决定,我感到非常高兴,并期待能早日将我们的AquAdvanage三文鱼推向市场。FDA此次批准对美国科学界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决定,我相信,这一决定意味着为美国消费者提供安全、可持续发展的三文鱼食品。”该公司在发布的新闻稿中说,转基因三文鱼“以环境友好的方式生长,不会破坏海洋和其他海洋栖息地”。该公司负责人说,这种三文鱼在出售时不会贴上GMO的标签。斯托提西说:“我们希望将它标识成优质产品,但很有可能还是将它简单地称为‘大西洋鲑鱼’。”FDA在其批准声明中同时宣布了对该产品来源食品进行自愿标识的草拟指南。FFDA指出,若消费者想确认他们从市场买回来的三文鱼不是基改鱼,可以留意产品是否贴有“野生捕捉”(wild-caught)标注,若是则肯定不是基因改造。美国消费者联盟资深科学家汉森批评,FDA不用基改鱼作出特别标示,令人深感失望,认为消费者有知情权。

FDA批准AquAdvantage可供安全食用后数小时,已有消费者关注组织表示将入禀法院,要求司法复核FDA的决定。食物与水资源观察组织(FWW,Food & Water Watch)的威诺娜·奥特尔则公开遣责FDA的批准“令人遗憾”,她说,该批准“无视不充足的安全性测试和全世界的反对”。FWW和其他一些非政府组织呼吁奥巴马总统推翻FDA的决议,并声称他们将审查批准过程中所有的法律意见,以“阻止这种不必要的三文鱼进入市场”。食品安全中心(The Center for Food Safety)当即发表声明,称其正在集结各个反转团体,准备联合提起诉讼,争取让该批准无效。“这一决议的后果将会给环境带来巨大的影响。食品安全中心别无选择,只能提起诉讼来阻止这种危险的污染物进入市场。”食品安全中心的执行理事安德鲁·金柏利说:“FDA忽视了其保护民众的职责。”环保组织正在准备与消费费在全国各地销售这种鱼的商店进行抗争。一些零售商,包括有机食品超市Whole Foods和Trader Joes,宣布他们不会销售AquaBounty三文鱼。另一些像Safeway和Kroger发表了态度并不明朗的声明,称他们没有计划储备这种鱼。出口野生三文鱼的阿拉斯加州和俄勒冈州的议员们,一再试图阻止该转基因鱼,因为他们担心污染野生品种和拉低养殖三文鱼的售价。“弗兰肯斯坦科学怪鱼既不确定也非必要。”2011年,阿拉斯加州共和党唐·杨(Don Young)在代表十几位众议员发言时说:“如果它最终被批准,就相当于扫清了其进入食物链的障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