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员拉布抗“网络23条”立会流会二读押后(图)

作者:李善 发表:2015-12-10 0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立法会“网络23条”押后二读。(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5年1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善采访报道)香港立法会原本9日二读辩论俗称“网络23条”的《2014年版权修订条例》(下称草案),由于民主派议员拉布(拖延),在议事厅多次要求点算人数,最终因不足法定人数流会,草案将押后下周三二读。港府今次推出的草案虽豁免6方面因素,但仍被指“魔鬼尽在细节中”。

星期三的立法会大会12月9日11时开始,多名民主派议员包括:范国威、陈志全、梁国雄及陈家洛先后4次要求点算人数,下午1时多,当时出席会议的议员只有29名,不够法定人数的35人,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宣布流会。

拉布阻恶法议员促港府纳入修正案

最后一次按钟,要求点算人数的公民党议员陈家洛表示,社会对于“网络23条”依然很反感,但政府一意孤行,企图强行推出,泛民主派议员及民间社会希望争取时间,换取空间来寻求社会进一步认识“网络23条”的“恶之所在”,亦会向政府继续施压;“逼其让步,令民主派提议的一连串修正案,政府重新考虑纳入。”

他认为,“网络23条”目前极具争议性,政府绝不应强行在亲共保皇党的保驾护航下,强行尝试三读通过。

发动拉布的陈志全议员乐见流会,他指出,目前无论是议会、议员或政府对草案都未有充分的准备。流会后,议员可利用更多的时间了解草案后再行辩论。

他认为,港府虽指草案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放松,但网民确不认同:“我的比喻是,现在我们可以在天空自由自在飞翔,政府就说不安全,现在划个区域给你在里面翻筋斗,但市民就说我们以前没被人检控过。”他称,若立法会再一次流会,可成功令“网络23条”新年前都不能顺利进入表决程序。

点算人数时,未留在议事厅出席会议的工党议员何秀兰表示,工党不在议事厅凑人数,是因为反对港府仓促推出版权条例:“因为我们自己有份提出一个开放式豁免的修订,我们希望政府暂时收回这个草案,去回应公民社会,采纳我们议员所提出的修订。”

亲共建制被指保驾护航不力

立法会再次流会,建制派将责任推卸给民主派议员,指他们不停要求点算人数,是滥用议会程式,建制派将讨论下次会议时轮流出席,以保流会情况不再出现。民主派梁国雄及李卓人议员就反指建制派保驾护航不力。

梁国雄指出,建制派经常口上说支持特首梁振英依法施政,但43建制议员,除了曾钰成外,比法定人数还多7个:“为什么他们那么支持政府施政,为什么还支持不住,不接受政府,再一次证明建制派平时讲他们希望香港施政在他们的努力下加快脚步,完全是废话。”

李卓人则指,建制派议员可能看到民心、民意所向而有所犹豫,故意流会。但他指出,他们若被中联办打招呼,可能又会打回原形:“可能他们被中联办照肺(被骂)之后又会不同,但我觉得他们都看到民意压力令他们有所犹豫,既然如此,政府更应转軚支持泛民的修订。”

“网络23条”押后下周三再二读

立法会流会,“网络23条”将押后下周三再二读辩论。网民团体原本今晚在立法会发起的抗议集会也随之取消。

即便如此,网民团体为该次抗议做了大量的准备,本土民主前线号召使用Black Bloc战术、以全黑色的外套、面巾及长裤参与,还提醒,使用此战术“或可能增加受伤的机会”。他们还在网上互相呼吁被捕后简易须知,并称“不自由,毋宁死,如果再妥协,失败的只会是我们,平等自由应该属于每一个人。”

实际上,《2014年版权(修订)条例草案》表面上豁免了6类常见的网络行为,包括:“戏仿”、“讽刺”、“模仿”、“滑稽”、“引用”及“报导与评论时事”。但网民形容,魔鬼尽在细节中。不少分析均担心,翻唱、改词等二次创作均不获豁免,网民依然容易中招。

另外,保卫香港自由大联盟发言人韩连山星期六在网民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言时指出,“网络23条”其实是中共和梁振英政府用来打压港人言论和创作自由的工具。

他认为,即使有豁免,但豁免的因素都任由“共产党或梁振英政府随意去演绎”,港府还极有可能和不诚实使用电脑刑事罪行挂鈎,港人、网民随时可能触犯法例,面临刑责。

23条是由香港基本法第23条引申而来,港府2002年提出为23条立法,确因内容涉及很多含糊因素招致社会强烈不满,更触发2003年“7.1”50万人上街抗议,最终,港府不得不撤回方案。时任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因硬推23条立法导致民望低落而辞官下台,事件还埋下了特首董建华2年后下台的导火线。

从此,23条就成为政府剥削市民权力的代称,更衍生出“网络23条”版权条例及“教育23条”的德育及国民教育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