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故事】神医华佗(图)

作者:紫云 发表:2015-12-11 0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佗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全身麻醉的医生之一。(网络图片)

提到华佗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称赞别人医术高明,便说这人是华佗再世,祝贺医师开业,更是要送他一块匾额“华佗再世”,希望他的医术真能如华佗般精湛。

熟读经史钻研医药

华佗字符化,是东汉时沛国谯县人。东汉末年在中国曾出现过三位杰出的医学家,史称“建安三神医”。其中之一张仲景撰写《伤寒杂病论》,理法谨严,被后世誉为“医圣”;董奉隐居卢山,留下了脍炙人口的杏林佳话;而华佗则深入民间行医,在华佗成长的过程中,曾经为了学习儒家经典到过今天山东一带游学,熟读了多种儒学的经书。

除了受到中原文化的薰陶外,在攻读经史的同时,他更留心钻研医药,盛产药材的家乡给他不少的帮助。为了学医识药,他的足迹遍及江淮平原和中原大地。华佗的医学造诣很深,医疗涉及面也很广,比如传染病、寄生虫病、妇产科病、小儿科病、呼吸器官病及皮肤病等,都是他的专长,曾创造了许多医学奇蹟。他的成就反映了二千多年前中国医药学发展的一个侧面。

发明麻醉散为病患手术

华佗也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全身麻醉的医生之一。他发明的“麻醉散”(临床麻醉药)帮助病人在手术时减轻痛苦,这种麻醉散是前人从未使用过的,华佗的麻醉散为他顺利进行各种手术。

准确预测创新治疗

华佗不仅善于医治急症,还能准确预测同类疾病复发的时期,提醒患者早作准备,提前治疗。此外,他善于观察病人的面容、神态,能据此判断病情的轻重和预后吉凶。他除了善用汤药,更擅长针灸,时有创新。在为人们治病的过程中,尤其注重学习总结新民间流传的治病用药经验,蒐集民间单方验方治疗常见病,“神医”的称号实在是名副其实。

为曹操治病招祸上身

华佗在当时的医术是相当高明的,远近驰名,不过也因此成为当权者觊觎的对象。据《三国志》记载,早在建安十三年(208年)之前,华佗就被当权的曹操召到身边,强迫收做了随身大夫,经常要为曹操治疗他的头痛症,从此他受到严重的羁绊,再也不能云游四方。在《三国演义》第七十八回中曾提到曹操痼疾复发,三更半夜差人请华佗帮他诊治,华佗认为曹操这个病是一时治不好的,建议他先饮麻沸汤,然后用利斧切开脑袋,取出瘤子,方可根除。曹操说:“你要杀我啊!”盛怒之下把华陀关起来,不久这位“年且百岁”的华佗神医,便死在狱中,乘鹤归天了。

医书失传可叹可惋

最令人遗憾是像华佗这样一位伟大的医学家最终并未留下著作,这也是医学史上的一个重大损失。据传华佗临死前,把记录他一生行医经验的几部书交给看守他的狱卒,狱卒畏法不敢接受,华佗也不勉强他,就含泪把书给烧了。华佗的丰富医学经验,就这样湮没了,也许这是天意吧!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