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雾霾威胁生存权(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5-12-11 0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雾霾在中国越来越严重(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11日讯】巴黎国际环境峰会开的如火如荼,这次会议之所以有目前的声势,跟世界上第一和第二的经济体,美国和中国的态度有直接关系。过去的国际环保条约均以失败告终,京都协议基本是一纸空文。六年前哥本哈根环境峰会,美国作出重大让步,到2020年,废气排放要比2005年降低十七个百分点,并提供一千亿美元帮助落后国家减排废气,但北京政府不愿意背书。四年前在南非德班的环境峰会也是一样,中国谈判代表向发达国家挑战,凭什么对发展中国家说三道四。

今天,巴黎环境峰会上,北京政府态度截然不同。一个直接的原因就是雾霾天气此起彼伏,挥之不去,国民生活质量大打折扣,环境污染无法掩貌5c,已经成为积攒社会不稳定的力量的源泉之一。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经济降温,乐得在废气排放问题上让步。去年,美国政府承诺,美国每年减排的废气量增加一倍,到2025年,排放量要比2005年水平低26%到28%,同时,北京政府首次同意废气封顶,2030年的20%能源来自零废气资源,温室废气排放量达到颠峰,以后就开始下降。

两个大国的承诺为现在的巴黎峰会打下良好的基础。中国经济降温,除了受到世界经济不景气,欧美需求下降的外部因素影响,也与中国劳动力人口下降,社会迅速老龄化,城市化速度放慢,以及环境恶化等内在因素息息相关。中国经济之所以能有几乎三十年的高速发展,一是大量穷怕了的廉价劳动力;二是对环境保护的漠视。中国成了世界工厂,在创造出大量中国制造的商品之后,留下一片污染以及老化的人口。

过去几十年来,每当国际社会和国内前瞻人士呼吁要尊重人权时,北京政府就是拿生存权说话,也就是说,只要生活水平提高,其他都是次要的,发展经济第一,生存权高过人权。其实,人权就是生存权,是提高了品质的生存权,本来就是一回事,除了温饱的基本要求,还有自由、尊严、幸福等要求。雾霾面前人人平等,现在不是尝到了片面发展经济的苦果了么?其实何止是空气污染,还有水、土地、食品污染,都对生存权构成威胁;其实又何止是自然环境的污染。几十年下来,中国大陆的人文环境、社会道德环境、意识形态和精神环境又何尝不是污染的一塌糊涂呢?当自然界的雾霾,人文环境、道德和精神环境的雾霾一起来的时候,你该怎么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