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官媒不愿报道缅甸最新的政治动态(图)

作者:南京龙 发表:2015-12-11 16: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缅甸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11日讯】央视是最为直观的奇葩,一旦向民主转型的国家出现动荡,你不想了解那里的情况也不成,朝闻天下、新闻30分、中文国际、新闻联播等节目和频道会狂轰滥炸,直到让播音员、评论员说到唇焦舌敝也停不下来,大嘴、名嘴、乌鸦嘴一边倒地泼脏水,分析预测都很恐怖。你的正常思维不知不觉乱了,你的大脑也残废了。与此相反,当一个国家或地区民主转型较为顺利,政治和解以及协商在紧锣密鼓进行的时候,央视等官媒便装作看不见、不知道,单一渠道获取资讯的民众也就一无所知。直到咱们与这个国家或地区打得火热,成为什么伙伴或战略伙伴关系了,比如东欧那些前红色帝国卫星国变天以后便从官媒中消失了。从一无所知到成为伙伴关系的若干年那个阶段就是个空白,那里究竟发生了哪些人和事,咱们基本无知。眼下一例就很典型,那就是缅甸大选后,关于这个国家的资讯就处在零报道状态。

但如今不同了,因为互联网的神速推进,使我们很容易突破这种零报道状态。原来,无声无息的缅甸正在发生惊人的历史巨变,与乌鸦嘴们曾经所做的悲观或恐怖预测相反,上周五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与前独裁者丹瑞将军会面,使缅甸的政治过渡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丹瑞的孙子奈瑞提翁通过他的脸书向外界透露了这次会面消息,奈瑞提翁引述丹瑞的话说,事实是昂山素季将成为缅甸未来的领导人,并表示他将〝尽可能〞的支持她。

前独裁者丹瑞将军对于我们来说,真是神龙见首不见尾。他是1962年吴奈温推翻民选政府搞社会主义、建立军人独裁以来第三代铁腕人物了。这次会晤是自20世纪90年代发生政变以来,缅甸两位最有影响力人物的第四次会面。当时在丹瑞治下一直被软禁的昂山素季领导了反对军政府的民主抗议活动。这好比是我们想像中的北洋军阀政府段祺瑞、吴佩孚与陈独秀、李大钊会晤,或者实际发生过的老蒋与老毛的重庆会晤。在中国,无论想像中的还是实际发生的会晤,都不可能有好结果。但是,现代政治变这种不可能为可能,这就使非暴力抗争成为争取自由民主的一个时尚,一个可以推翻或者驯服独裁者的独门暗器。

这就需要国人破除那种长期主宰头脑的极端思维,破除绝对主义观念。人类经历俄罗斯十月政变将近100年的极端主义指导下的瞎折腾,以为必须再进行一次暴力革命才能推翻极权统治。但是出乎国人的预料,一场天鹅绒式的苏东波,便将拥有核武的红色帝国大厦摧毁了。更为神奇的是,阿拉伯之春在一系列穆斯林国家赶走了独裁者,初步搭建了民主政治框架,虽然在推进到叙利亚时遇到阻力,出现旧势力反弹,恐怖组织趁势而起现象,但要再回到过去,维持个人或者家族专制统治,已经越来越难,几乎不可能了。巴沙尔之所以还能苦撑,那是外部专制国家的反道义捣乱导致的,国际社会可望很快化解这种对抗。顽强对抗的政治集团最终会遭到灭顶之灾的。已有迹象显示,普特勒正在一步步拖垮俄罗斯,该国财政部副部长奥列什金发出国家面临破产的警告:〝我们的情况已经不能再用危机一词来形容了。〞

缅甸的政治和解进程正是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上进行的。无论是对深居简出的丹瑞,还是对发鬓上戴着红花的昂山素季而言,这都是明智而有益之举。这也定会给饱经忧患的缅甸人民带来福祉。缅甸正在成为一面镜子,照出寥寥可数的迷恋权力的统治者和统治集团,特别是咱们这里的贪腐集团和既得利益集团丑恶而虚弱的本相。后者真是猪狗都不如,连保全自己性命的弱智也不存在,他们这是注定走向身败名裂的节奏了。

对缅甸,我们民众是羡慕、嫉妒,而官媒却是恨和恐惧。他们可以不报道最新缅甸政治动态,却无法阻拦汹涌向前的世界潮流。切断或者封锁正义的呼声和世界前进的脚步声,只表明他们已经整体性堕落了,也就难免落得为正在崩溃中的贪腐集团和既得利益集团陪葬的下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