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13亿元自救 涉令计划案“失联”的大佬们如履薄冰(图)

作者:陈天鹏 发表:2015-12-12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名金融界大佬涉及令计划案被要求“协助调查”。(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陈天鹏综合报导)据海外中文媒体报道,自去年以来,已经有多名涉令计划案的金融界大佬诡异“失联”。此后,这些大佬们都被纪检部门要求“协助调查”。上海首富郭广昌是最新的一起。

2015年5月18日,金花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发布公告称,金花股份董事长吴一坚应有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公司股票于5月19日起停牌。2014年12月31日晚,腾讯财经援引权威人士消息称,12月27日,浙江广厦集团创始人、现董事局荣誉主席楼忠福从澳大利亚过完圣诞节返回国内时被中纪委直接从广州白云机场带走。2014年5月,重庆房企协信董事长吴旭被协助调查一事被媒体曝光。

吴旭卷入华润宋林案 花13亿自救脱身

2014年11月12日,协信董事长吴旭现身重庆政协常委会。这是吴旭“协助调查”之后首次公开亮相。在此之前,吴旭还在集团内部群发了一条感谢短信:

“180天‘修炼’的日子,我并不孤独,是因为我内心满满地承载着你们的牵挂与祝福······生命是一张弓,那弓弦就是梦想。伙伴们,人生旅程,或平坦或坎坷,命运负责洗牌,但玩牌的却是我们自己。”

此前因卷入华润宋林案,吴旭已协助调查近半年时间。其间,有媒体报道吴旭被批捕。记者向协信集团求证,“近期关于吴旭董事长被调查的传言不实,吴总只是协助调查,而不是被调查。因为之前我们公司与华润有合作,所以与华润相关公司的关键人物需要配合调查。”

据海外媒体报道,协信为套现自救,出售了上海5栋写字楼,近13.4亿。平安信托收购的平均单价仅为2.8万元/平方米,而周边写字楼散卖价格为3.5万-4万元/平方米。协信方面透露,价格优惠是因为买家有较好的一次性支付的隐性条款。

早在2006年协信曾与华润合作在重庆成立了一家名为协信远润的地产公司,当年年底协信远润以约4.21亿元的价格先后拿下了重庆彩云湖片区八宗约26.6万平方米的土地。而宋林当时为协信远润的董事。此后在2007年7月,宋林从协信远润退出,不再担任该公司董事等职务。

据了解,当时协信的资金较为紧张,而华润导入的资金则缓解了协信的资金压力。但协信也因此付出不小的代价,向华润支付的利息高达17%。此外,协信与华润旗下的汉威资本有过合作。2006年汉威与协信合作开发重庆协信天骄城,此后协信与汉威还共同投资了位于重庆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的协信公馆。

吴旭同样有各种社会职务: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商业联合会副会长、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重庆市渝中区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重庆市民营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立法调研员。

吴旭重返协信公开亮相后,很快选择了蛰伏,尽管相关部门协查早已结束,但吴旭却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直到半年后,吴旭才正式复出。

广厦集团老板楼忠福被调查 至今仍无明确结论

浙江广厦集团老板楼忠福自2014年12月31日晚被带走后,至今仍无明确结论,今年年中,无界新闻透露对楼忠福的调查已近尾声,但又没了后文。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记者从浙江省政法系统一位官员处获悉,浙江广厦集团老板楼忠福案由中纪委在查办,浙江省官场对楼案讳莫如深。原来,当远在北京和山西的令氏家族成员相继出事之后,外界有关楼忠福与令家关系密切的猜测便一直没有停止过,而他们之间商业往来的蛛丝马迹亦在媒体上被逐一曝光。

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时任广厦集团董事局主席的楼忠福与北京强势合力国际会展有限公司(下称“强势合力”)合资,成立了北京中青红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强势合力的母公司是“趋势中国传播机构”,由令家成员之一的令狐剑创办经营。

该公司1018万元的注册资金中,楼忠福以自然人身份出资1000万元,强势合力以企业法人身份出资18万元,但双方分红按照6:4的比例。该公司成立后并无实际业务,并于2007年注销。

从公开报道中可搜索到的楼忠福与令家的交集还包括,楼在令计划妻子谷丽萍担任要职的瀛公益基金会和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成立时,进行了巨额的捐助。

而就在楼忠福被抓的前一天,也就是在广州演讲的当天,楼还曾这么向媒体澄清过他与令家的关系:与谷丽萍成立合伙公司,实为出资“赞助”谷丽萍的基金会,支持青年创业,自己并未过问公司具体开展业务。

但楼忠福的这一回应显然无法切断公众对他们之间密切关系的想象。无界新闻报道称,楼忠福正是因此“赞助”被“双规”。因楼忠福是党员,其组织关系一直在浙江金华,“双规”程序也颇为特别:是由金华和东阳方面的纪检部门出具“双规”手续,首次期限为一个月,后又延期;其人则为中央纪委带走。

虽然一直并未有正式的官方信息发布,但浙江的官商两界均将楼忠福被带走的原因归结为他在多年的商业开拓中与令家的不正当关系。

“楼忠福是非常聪明的人,以他的政治敏感性,早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一位接近楼忠福家族的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十八大召开前后,令家的核心人物职务发生变化,从那时起,楼忠福便对自身命运有了不祥预感。“十八大后,楼忠福还专门找算命先生算了一卦,结果是他或有牢狱之灾。”

从十八大召开到2014年12月27日,这两年多时间里,楼忠福要出事的传闻一直未停。楼忠福方面也曾努力传出信号以平息社会上的猜测。

2013年7月,楼忠福获邀参加在巴西召开的金砖国家峰会,“还受到过国家领导人的接见”。那段时间,网络上曾有人解读为这是楼忠福“平安无恙”的信号。

2014年10月,楼忠福出版新书《我要富过四代:楼忠福内部讲话》,并在多场宣传演讲中高调宣称:“我要富过四代,这句话在中国谁敢说,只有我敢。”

2014年11月8日,恰逢广厦集团创业30周年,而楼忠福本人刚好60周岁。广厦集团在浙江东阳举办了盛大的周年庆典,浙江的政商名流齐聚,并请来诸多明星联袂演出。楼忠福宣布,广厦将要向世界500强的宏伟目标迈进。

甚至在媒体曝出楼忠福被带走的消息之后,广厦集团仍称这是造谣,将追究媒体的法律责任。然而,据接近楼家的知情人士称,实际的情况是,楼忠福早已在为自己有一天失去自由做准备。“出事之前,楼忠福已经做好了所有的安排,包括他进去之后企业运营的应急方案以及到北京应该找谁‘活动’。”

吴一坚涉案被协查 复出后辞去人大代表资格

今年5月18日晚,金花股份在承认董事长吴一坚被协助调查时,同时宣布为了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保护投资者的利益,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015年5月19日起停牌。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60年12月的吴一坚为民建会员、金花投资集团总裁、董事长。金花投资集团为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及两万名员工、总资产近300亿元人民币的大型企业集团。2013年9月,“胡润百富榜”发布,他以42亿元的资产首次登上陕西首富“宝座”。

作为陕西经济界领军人物的吴一坚热心社会活动,拥有诸多身份:他是陕西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陕西省总商会副会长、陕西省医药协会副会长、陕西省创业促进会会长。

据澎湃新闻调查发现,吴一坚与令计划妻子谷丽萍有明显交集,谷丽萍是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首任总干事,而吴一坚兼任YBC创业导师。此外,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曾在吴一坚旗下高尔夫俱乐部组织的比赛中夺冠。2012年12月9日,吴一坚赴京参加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当选执委后与令计划合影。

夸张一点说,在每个被调查官员背后都牵扯出不少企业家,这时再多的身份也没有用处。5月底,拥有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身份的吴一坚被省人大常委会许可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经济观察网报道称,多位当地政界人士说,吴一坚涉入更高级别的反腐行动,已被押于异地要求协助调查。

最新的消息是,吴一坚在经历4个月的协助调查后,目前已恢复正常工作。此外,《陕西日报》2015年11月20日发布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公告称,“铜川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接受吴一坚辞去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吴一坚的代表资格终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