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最大的理财危机—网贷平台(图)

网贷行业年底恐怕将遭遇挤兑潮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5-12-1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互联网融资服务平台e租宝面临危机(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13日讯】在一个月前,提醒大家《年底前请尽量远离网贷》,如今不到一个月,最大的一家网贷公司,某租宝终于摊上事了,这个其实已经是业内公开的秘密,一个缺乏金融常识的融资余额,暴露了他们的智商,以及专业程度,所以出事就是早晚的。这里各大媒体落井下石的速度,要远远比我强的多,也就不再重复。有些媒体甚至连人家的广告费都没花完呢,就开始了各种爆料。仿佛那颗正义公正的心,从未远离。

最大的平台出事了,那么其他家会怎么样呢?这个各家平台自己最清楚,在资产慌的世界里,如何能连续不断的找到安全优质稳定的资产,还能保证10%以上的高固定收益,这绝对是一个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选题,但已经被我们的一众网贷公司们破解了。长达几年的零坏账,让银行们感到汗颜。不过这一切的一切,在明年中国新年前可能戛然而止。

第一,最大平台被炸掉,投资者心里影响巨大。在央视以及各个省级卫视疯狂打广告,甚至深度植入了多档娱乐综艺节目,还有国研中心专家站台,以及国内著名理财师担任高管,这样一家平台在不到6个月的时间里就出问题了,还有什么平台可信?这是投资者心理一个巨大的问号。

第二,中国新年之前,本就是提现期,一般的企业要发年终奖,一般的个人要拿钱出来采办年货回家过年。每年到这个时候,银行的存款都会快速下降,所以网贷们必须要有所防备。

第三,年底也是坏账高发期,借账期限一般以年或者半年为单位的较多,整年记账的基本都是大数,年底往往是资产清算的时候,涉及会计做账,所以在这个时候爆发大规模的坏账,是十分正常的。

基于以上三点,年底中国新年前,将是一个节点。会发生三方面共振的情况,如果提现人数超过了投资人数,那么也就意味着之前的资金池全部都不工作了。靠资金池转动的平台,将出现兑付危机。而他们必然会选择限制提现,这样下来发生的情况将更糟,越是限制越容易造成情绪波动,从而进一步升级挤兑风险。而且这种挤兑情绪会传染,一些融资金额巨大的平台,恐遭遇危机。

那么问题来了,您投资的平台会不会有问题呢?是不是我说的那种资金池平台呢?其实您只需要做几件事,就大概可以预见。

第一,您投资的平台是否一直无坏账,一直正常还款?如果是,那必然是资金池无疑。如果有延期,甚至有坏账,那么平台基本排除资金池的可能。这样的平台反而安全。

第二,您投资的标的,是否有详细借款人,担保人。是否看到了借款人的信息和担保合同,如果没有,可以给平台打电话,要求查询。如果平台接受,给你看了具体的借款和同和担保合同,那么可以排除资金池,如果平台不让您看,或者干脆投资标的就是一个资产包,比如某某宝一期,这十有八九就是资金池。

第三,大规模宣传,先行赔付和风险备付金的平台,十有八九是资金池,风险备付金其实就是一个资金池,而且在坏账爆发之前,根本无法测算风险备付金到底要多少才有用。

第四,融资规模,成交数额,发出的标的,每月稳步增加的平台,基本就是资金池,因为资金池的本质其实就是用后面的钱偿还前面的钱,所以后面的钱必须比前面的钱多,如果有某一个月,后面的钱不如前面的钱多,那么资金池就会爆掉。

第五,融资余额巨大的平台,不管是不是资金池,做好资金的管理都是极难的事情。银行间可以拆借,网贷间却不可能拆借,所以流动性的管理风险非常大。

第六,投入巨额广告费用的平台,大部分都很危险,因为网贷全行业亏损,都靠烧钱度日。有闲钱出来投广告的,基本上都是外强中干了,很可能是挪用了投资人的钱。所以就变成了10个锅6-7个盖子的游戏。

所以对照一下,在挤兑风波发生之前,提前抽身而退。现在没什么好的办法,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比其他投资人跑的快一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