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两周 巴黎气候峰会协议终获通过(图)

发表:2015-12-1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年12月12日,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前中)宣布,本份“巴黎协定”(Paris Agreement)在没有反对声音的情况下获得了通过。(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5年12月13日讯】(许家栋编译/综合报导)本周六(12月12日),在一片掌声中,全球气候峰会终于通过了由195个参与国共同协商完成的气候协议草案。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综合性的气候协议草案,旨在解决威胁人类生存的全球暖化危机。

这场峰会在巴黎举行,历经长达14天挑灯夜战的不断协商后,由峰会主席、法国外长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递交31页的协议提案给各国首脑,希望几小时内便取得各国的同意。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宣布,本份“巴黎协定”(Paris Agreement)在没有反对声音的情况下获得了通过。

在与会者的呐喊和欢呼声中,法比尤斯告诉大厅中的人们:“我现在请(缔约方会议)通过这项决定。如果没有人反对,那么‘巴黎协议’将被最终被采用。”

会议厅的代表再次起立鼓掌。

敲响法槌 协议尘埃落定

法比尤斯还被提醒,在通过之前,仪式需要他为协议敲响法槌。他说:“我被提醒应该敲响法槌。这是一个小木槌,但它意味着要完成大量的工作。”随着法槌的敲响,“巴黎协定”正式通过。

这份历史悠久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初稿在周六中午递交给大会。那些接受这份31页草案报告的国家确认,有望控制全球变暖高出工业化前水平的2℃以上。

然而,该协议在几个小时后才被通过。一名西方外交官透露,它被美国耽误了两个小时,这是因为一个词的措辞不当造成的。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说,美国希望在排放指标条款中把“必须”改为“应当”。这可能是奥巴马政府寻求与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批准的结果。

奥朗德和潘基文发言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与代表们欣然接受了这份“雄心勃勃”的、直到本周五深夜谈判才敲定的协议草案。他说:“你将为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大陆、同时也为世界做出一个选择。这将是人类的一大飞跃。”

他补充说:“历史正在来临。事实上,历史就在这里。”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就协商这份可能的协议草案对世界外交界作了慷慨激昂的讲话。他说:“全世界都在注视着。几十亿人都在依靠你们的智慧。现在应该承认,为国际利益服务是实现国家利益最好的方法。我们要做的是在科学上所应该做的,我们必须保护我们这个赖以生存的星球。我们需要我们的每双手(共同实现这一目标)。”

“巴黎协议”公布之后,由134个发展中国家组成的“G77国集团”,包括中国在内,都对这个救援协议表示同意。

南非谈判代表、“G77国集团”发言人迪赛克(Nozipho Mxakato-Diseko)说:“我们都团结在一起,我们很高兴能带着这份文件回家了。”

“G77国集团”还表示,支持这份最终草案的协议发出了包括有相同观点的发展中国家、欧洲联盟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声音。

最终协议要点

以下为最终协议的重点:

维持全球气温与前工业时代的差距在摄氏2度以内,并致力将其差距缩短至1.5度,认定这将有助大幅降低气候变迁的危机和冲击。

各国代表认为,发展中国家须花更长时间来达成温室气体减排的目标,因此承诺将尽快达标。各国将利用现有最佳的技术来大幅降低温室气体排放。

2020年起,发展中国家每年至少可获得1,000亿美元,用以改善气候变迁问题,但考虑到开发中国家的需求和优先解决的工作顺序,在2025年前须重新订定此门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