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升息关键4问:一次帮你全解答

发表:2015-12-1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2月13日讯】美国可能启动近10年来首度升息。这将使新兴巿场外资抽腿、货币大贬。台湾金管会主委曾铭宗认为,美国升息使台股的不确定因素消除,也代表美国经济复苏,有利台湾出口。

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15、16日将召开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已多次暗示美国经济迈向升息条件的Fed主席叶伦(Janet Yellen)日前警告,若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启动拖延太久,可能“不小心地把经济推入衰退”,还说“(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那是我们都期待的一天”。

市场认定Fed升息条件具足,只差出手时机。叶伦上述谈话增添外界对Fed在12月会议决定升息的期待。中央社整理美国可能升息的几个关键问题。

一、美国为何维持低利率?

2007、2008年,美国景气因次贷危机和全球金融海啸接连来袭而急速衰退,导致2009年全球经济陷入二次大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过去发生类似金融危机时,美国多以降息因应。但当时美国联邦基准利率已多次调降,利率趋近零。为挽救崩坏经济,时任Fed主席的柏南奇(Ben Bernanke)被迫推出非传统货币政策,启动量化宽松(QE),采印钞票买公债做法释出大量美元,让企业可获资金、扩大投资,图借此带动经济复苏。

因Fed采非常规政策工具,使美国失业率得以从高峰时的10%,腰斩为今年10、11月的5%。经济成长率也明显提升,今年第2、3季分别年增3.9%、2.1%,增加Fed本月决策升息的可能性。

二、为何美国可能升息?

美国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为0.2%,摆脱连续两个月负成长态势。尽管若干通膨指标仍处在低档,但已呈现温和上涨的趋势。巿场认为,这将使Fed更有信心能在中期达到2%的通膨目标。

尤其美国11月报告显示就业巿场强劲增长,新增就业人数达21万1000人。叶伦日前向国会作证时提及,经济需要至少1个月增加20万就业人口,失业率才能维持下降。多数分析师预期,稳定就业成长趋势为Fed在15、16日的会议升息1码铺平道路,Fed可望结束长达7年多来零利率政策。

同时,Fed褐皮书报告也显示,美国大多数地区经济持续温和,或以略高于温和的速度成长。市场解读,美国经济正步上可升息轨道,分析师普遍预期Fed本月升息几成定局。

三、若美国升息,意义为何?

若Fed本月一如外界预期升息,这象征美国缓步向上的经济进入另一阶段,宣告摆脱2008年金融海啸的阴霾,让利率回归正常化。

但各界预期Fed即使本月升息,幅度顶多仅1码,这样的水准对经济的实质影响不大,且市场早已提早反映完毕。

四、若美国升息,影响为何?

一旦Fed升息,美国利率走高,势必引发原本停泊在新兴市场的资金大量撤回美国;强势美元则将导致新兴巿场货币大贬。同时,新兴巿场的美元债务,也将因美元升值而造成偿债成本提高,使这些国家承受沈重偿债压力。

世界银行(World Bank)日前的报告警告,美国紧缩货币,或某个主要新兴巿场成长展望的不确定升高,都可能使外部环境持续恶化。报告说,外部环境与国内因素聚合起来,“可能导致资金突然停止流入多个新兴巿场,形成1场‘完美风暴’”。

台湾同样面临外资撤离的风险。对此,台湾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委曾铭宗强调,市场对美国升息已反映一段时间,这段期间外资并非只出不进。对股市来说,美国升息代表不确定因素消除,反而正面大于负面。

他并说,就整体经济面来看,美国升息代表美国经济复苏,对台湾出口有助益。

台湾金管会统计,受美国可能升息影响,外资今年6月起连续4个月净汇出,10月转为净汇入,但11月又转为净汇出。这也显示外资动向进进出出,尚未定调。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