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图为什么能称为“百科全画”?(组图)

发表:2015-12-15 0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明上河图》这件绝世名作出自北宋宫廷画家张择端之手,现藏北京故宫。

“百科全画”《清明上河图》

《清明上河图》里有青楼吗?准确讲,还真有提供此类“服务”的场所,请看:


清明上河图。

这是城里的一家酒楼,门脸上挂着几个奇特的红灯笼,形似一种名为栀子的果实,所以叫栀子灯。在宋代,门口挂栀子灯说明这家酒楼不仅提供美酒佳肴,还提供“特殊服务”。

有人要说了:《清明上河图》里那么多精彩的地方,为何偏偏举这个例子。其实,小编只想说:连店家都画得清清楚楚,《清明上河图》绝对是一部包罗万象的“百科全画”!

《清明上河图》描绘了北宋首都汴梁(河南开封)的市井风俗,对商业活动的描写尤为细致,悬挂栀子灯的酒楼就是经典的例子。


清明上河图中有显示“孙羊家”三大字。

威武的酒旗上有“孙羊家”三个大字

这家酒楼名叫“孙羊家”,“家”就是店铺的意思,有学者认为其老板姓孙,特色菜是羊肉。这位孙老板很会做宣传,店门口竟然放了几个“灯箱广告”,相当醒目!其中一个写着“正店”二字,这是什么意思?

酒类在北宋属于官方专营,一是为了收税,二是因为酿酒要用粮食,若不控制会导致口粮紧缺。官府只向汴梁全城七十二家“正店”提供酒糟。正店既可以卖酒,更有权酿酒。除正店以外的数千家酒馆只能从正店进货,统称为“脚店”。无论是正店还是脚店,到晚上都有浓妆艳抹的女郎等着酒客招呼。


清明上河图。

(上图)左图一:呈现了羊家后院有堆成山的酒缸,暗示这里有权酿酒。中间的图:

店前有红色木栅栏,宋人称为“杈子”,起到围挡的作用,否则小贩会把摊子摆到店门口吧!右边的图:汴梁的酒楼非常注重广告宣传,他们不仅使用威武的酒旗和闪亮的灯箱广告,还在门前竖起手脚架似的“彩楼欢门”,其结构之严谨堪比建筑设计图。从很远的地方就能看见,类似于现在的大型广告牌:


清明上河图。

(上图)左图一:脚店大门两边有“天之”和“美禄”两块招牌,意思是美酒,语出《汉书》“酒者,天之美禄”。中间的图:画家对酒客的描绘极为传神,凭栏这位酒客应该是喝嗨了,在感慨吧?!金灭北宋后,南宋人孟元老回忆旧都汴梁的繁华,写下《东京梦华录》一书,一口气列举了城内二十多个酒楼的名字,可见印象太深刻!足见美酒对汴梁人的重要性。右边的图:“赵太丞家”是一处诊所,“太丞”相当于太医院副院长。诊所外一块竖着的广告牌写着“治酒所伤真方集香丸”——不就是解酒药嘛!汴梁人喝伤身子的肯定不少。宋代以前的城市大多禁止“破墙开店”。比如,唐朝首都长安由许多长方形居民小区组成,一个小区称作一个“坊”。坊是封闭的,里面有零星商铺,坊墙上除了坊门以外严禁破墙开店。另有两个坊专辟为商业区,即东市和西市,坊内全是店铺,但坊墙依旧不能破拆开店。而且商品买卖必须在白天进行,夜里要全城宵禁。

宋代逛街的乐趣

宋代就不一样了,不仅允许破墙开店,还取消了宵禁,出现早市和夜市。走在汴梁的大街上,你会觉得逛街的乐趣一点不比今天少。接下来,小编就依照图片顺序来稍作介绍。


清明上河图。

(图1)“王家罗明匹帛铺”,也就是绸缎铺

(图2)“刘家上色沉檀拣香”,即香料铺。门口搭了个简易的彩楼欢门

(图3)古代的修车铺!

(图4)简陋的修面铺,人物姿态很形象。

(图5)饮子摊。饮子是一种街头饮品,类似于现在的凉茶,价廉物美,普通百姓也消费得起。

(图6)小贩头顶货品,手拎马扎,在找地方支摊子


清明上河图6。

(图7)这是城门内第一间铺子,有学者认为是税务所。商业这么发达,当然少不了它!工作人员穿着统一制服噢。

当然,汴梁人不只会喝酒逛街而已。《清明上河图》描绘了宋人方方面面的生活,从日常劳作到精神世界,从衣食住行到“科技前沿”,几乎都有涉及。

(图8)宋人不只会逛街剁手,也有自己的精神生活,比如算命。图片上的三个招牌分别是“神课”、“看命”、“决疑”

(图9)依据史料记载,宋徽宗崇尚道教,压制佛教,所以这家佛寺门口冷冷清清,只有一僧孤立。

(图10)由于纺织技术有限,布料不够宽,需要拼接成衣物,所以老百姓的衣背上有一道细缝。


清明上河图7。(以上图片來源皆為:微信公众号「一起去逛博物馆」)

(图11)饮水属于重要物资,官府对民间打井数量严加控制,挑水也成了职业。

(图12)还记得赵太丞家吗?诊所台子上放着一个长方形物品,有学者认为这是最早的算盘图像!绝对算高科技!

继续列举下去,恐怕三天三夜也说不完这幅画上的所有细节!

所以说,《清明上河图》是一件需要拿放大镜欣赏的杰作,是一卷包罗万象的“百科全画”!千年以后的我们,依然能够透过《清明上河图》,感受汴梁城的忙碌与繁华。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