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日本医院看病,中国人崩溃了!(组图)

发表:2015-12-15 0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2月15日讯】生病对于人来说再平常不过了,在国内医院看病的感受这里就不多说了,也不谈日本医疗是多么多么的先进……只是和大家聊聊在日本医院的看病感受!假如国人在日本医院看完病,再回国内医院看,究竟会让多少国人崩溃呢?

日本和中国医疗机制的不同,所以很多地方分担了医生的压力,结果就是在日本的就医体验远远好于国内。(真心话,在大城市的医院各种凌晨挂号的经验太多了)不仅如此,因为有人性化的管理,所以医患矛盾也远没有国内严重。

如果你不舒服需要去医院,在日本是一个什么感受呢?还是从分诊说起……

分诊

先来跟大家聊一聊,在日本其实有很多很多的私人医院和诊所。小诊所的数量很多,跟中国的社区医院差不多的性质。

如果有什么头疼脑热,日本人首先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去诊所看一看。不过不用担心小诊所的质量不过关,在日本很多老大夫在累积了一定经验了之后都会出来尝试开诊所,日本诊所必定会挂的是各种许可证,以及大夫的毕业证。很多小诊所的大夫都是东大卒,这并不奇怪。所以,医生的整体素质都是不错的。

为什么要有这么多诊所呢,在小诊所判断不清楚的病,医生会写一封推荐信,附上你的症状和诊断情况,把你推荐到大医院去,所以就起到一个分诊的作用。这样不会大大小小的症状都在大医院挤满了人。


一般的日本医院

如果你被推荐去了大医院~那么医生基本上是预约制的,去医院的时候就会有护士上来问你哪里不舒服,然后会给你做基本检测,比如身高体重血压,验血验尿等等。一整套检查结果出来,才会把你交到医生手中。所以等待半小时以上也是会有的。


医院的等待区

所以,在日本,最开始病人的分流和检查是由护士完成的,医生只需要做诊断。这和国内医院医生要完成检查,询问,诊断等所有环节不同,不仅患者不需要往医生和检查处多次往返,而且也大大减少了医生的看病压力。


医院的接待处,人都很少,而且接待的分类很多

在日本也很少听说医生为了多收钱而给病人故意增加验血等医患冲突,这都得益于日本医院体系的成熟分诊机制。

诊断

先插播一句,日本的医和药是分离的,也就是说,日本的医院没有药房。医生开了处方之后,你需要拿着医生的处方去专门独立的药店拿药。这个机制就彻底断绝了所谓的医生为了多拿钱而故意开贵的药的冲突。

所以日本的医生对用药很谨慎,而且还会主动帮你货比三家,比如同样疗效的药,这种药会比较便宜等等。


日本的卖处方药的独立药店

住院

万一不幸你需要住院观察,你会发现日本一所普通医院的服务是你根本想不到的。

先说收费,在日本,住普通病房是不需要收费的,只有高级病房才会加收服务费。再说服务,住院打交道最多的是护士,这是真真正正的服务周到,而且包括护理,陪同,看顾的服务全部都提供。所以,在日本,住院基本都不需要家人连夜去陪护。甚至一日三餐都会有护士送到你的面前。


日本医院的护士在工作


公立医院餐

在你用餐后,还会咨询提供的餐点你是否觉得满意,营养是否足够,还有哪里可以改善,还有没有什么想吃的等等。而医院的食堂的菜品和味道就更不用说,基本不输于外面的餐馆。


医院食堂

另外,日本住院的环境也很舒适,下面的是日本医院的设施情况,其实都是比较普通的大学医院,所以应该也代表了普遍情况吧:


综合医院的病室,也是普通病房


病室的卫生间,到处都是护士呼叫装置


日本药店内的产品

日本的药店

上面有提到过,日本的药店是独立于医院存在的,所以,日本的药店和中国药店完全不一样,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卖非处方药的,就是中国人很喜欢买买买的药店,里面除了常备药之外,还有很多药妆,还有卖洗发水,奶粉等生活用品。这种药品的品牌概念就很重要,比如我们最爱的小林制药:

另外一种是处方药,处方药是完全根据医嘱开具的,单位不是盒,而是病人需要服用的天数。所以给的药都没有包装,而是用纸袋和盒子装好分成一份一份的。病人完全不知道药是什么品牌的。


给大家看个最搞笑的,就是开了一颗药的,这在国内几乎不会这样开

关于收费

在日本,看病是不需要先划价,再排队给钱。也不需要来来回回给钱。

而是在你看病完之后,会给你一个整体的费用清单,包括诊断费,检查费等等,你只需要交一次钱就可以了。会有一个休息室让你等待叫号,而且还没有人看着,特别放心你不会溜。现在还推出了自动付钱的机器。


自动付钱的机器

好了,说到最关键的日本健康保险了。

一般而言,在日本生活不管是不是日本人都要办健康保险,当年小编在日本留学的时候也要办。每个月需要往里面交钱,但会视你的收入状况而定,收入越高交的越多。像小编这种穷留学生,孩子,家庭主妇等等都属于政府保障范围(日本政府还保障外国留学生,是不是很感动),所以当年健康保险的钱小编交的很少很少。

但是看病的时候,个人只需要承担30%的医药费。一般一场正常的感冒发烧,看病的费用大概在1万日元左右,如果有保险的话,3000日元就搞定。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生孩子,因为生育不是生病(废话),所以是不含在健康保险里的。但是日本是鼓励生育的政策,生一个孩子可以有40万日元以上的奖励,不管是不是日本人。所以当时有中国留学生在日本生娃也是可以拿到政府奖励的,听起来是不是很划算?

那么,如果是得了大病会怎样。

在日本有民间的生命保险,大家在看日剧的时候经常会看到某某赞助商是“某某生命”,这些是做大病保险的,险种还有手术险,防止医疗意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