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 真正的大国(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5-12-1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镇全球互联网大会广告(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19日讯】尽管中国是经济上的大国,但在国际政治舞台上鲜有作为,不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西方和发达国家往往会批评北京政府在外交上的矛盾举措,一方面北京政府希望得到发达国家的尊重,另一方面以发展中国家的身份拒绝承担和履行国际责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有时候就说中国是搭便车的。

但这种情形开始发生转变了,上个星期巴黎环境峰会就是最新的例证。由于环境恶化、经济降温、社会矛盾激化,中国不得不软化在废气排放问题上的立场,答应到2030年以后开始降低。在国际社会看来,这是中国开始承担国际责任的开始。不过东方在这里要提醒的是,还需要听其言、观其行。目前的国际秩序,北京政府扮演的角色并不是维护者。一个最显著的例子就是在乌镇召开的全球互联网大会。尽管会议的口号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但北京提出的互联网主权,是为网络长城跟防火墙辩护,跟自由社会提倡的互联网无国界的倡议格格不入。

乌镇会议之前,人权律师浦志强被起诉,罪名是在微信上发表言论,批评北京民族政策的言论。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法国和其他国家的11名外交官被禁止旁听,还受到粗暴对待。其实西方国家也是矛盾心理,一方面呼吁中国象个大国的样子,承担起国际责任,2005年的时候,前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就提出,北京要做一个负责的国际利益相关者﹔另一方面,国际社会也知道北京不会维持目前的秩序,还真不希望北京扮演更重要的国际角色。

去年,北京倡导成立的亚洲基建投资银行遭到白宫的杯葛,这就是主要原因之一,美国担心,北京此举会动摇二战后成立的金融秩序,比如说,世界银行的贷款往往跟人权、环保、和劳工条件挂钩,中国要改写贸易规则,会不会影响人权,环保,和劳工条件?奥巴马总统积极推动亚洲自由贸易区,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亚洲是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地方,中国要改写贸易规则,我们不会让它发生。要成为真正的大国,就需要超越利益,在意识形态上站得住脚,站在道德高地上,才是真正的大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