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进补须对症对食(图)

作者:李苹 发表:2015-12-21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进补须对症对食。(网路图片)

气候渐寒,各种寒冬补品纷纷出炉,冬至是北半球黑夜最长,而白天最短的日子,是阴消阳长转化的关键节气,冬至一过,阳气就逐渐旺盛了。

冬天进补,对症、对食才是重点,千万不可胡乱进补,否则可能愈补愈大洞,造成反效果。例如:怕冷虚寒体质者,冬天吃姜母鸭、十全鸡或羊肉炉等,可以让身体变得较温暖;但体质燥热的人,冬天反到要吃苦瓜降火,如果要补也应选择“温补”的方式,像四物搭配苦瓜、菠萝等食材享用,才不会因气血过于旺盛,造成身体负担。容易口干舌燥、便秘、失眠、易长面疱体质,或有慢性代谢疾病者更要注意饮食不油燥、不过量。

冬天宜补肾,食物色黑入肾,烹调时可加入:杜仲、黑枣、黑豆、紫菜、茄子、乌骨鸡、黑木耳等食材。怕冷者可加3~5片姜,易累者加黄耆5~10片。

至于暖胃去寒、受人喜爱的冬天养生锅品,各类食材,如:肉、青菜、蛋白质要均衡,汤头不宜太油、太咸,佐料避免太多、太辣。

以下推荐可驱寒、增强体力,加强抵抗力的冬天养生锅:药材为当归5克、黄耆30~40克、生姜3片(容易怕冷者5片)、枸杞子3克(易腹泻者可去枸杞,换党参5克)、牛蒡根(酌量切块)。

将药材放入锅中,加1,000~2,000CC水煮沸,转小火后,再煮5~10分钟(汤头更鲜甜),放入喜欢的食材,例如:羊肉、排骨、乌骨鸡,或一般火锅食材均可。但须注意:孕妇和感冒患者不宜食用(可请教医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