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圣诞喷剂重金属超标 可损儿童智力(图)

发表:2015-12-21 0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圣诞喷剂有毒重金属超标(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21日讯】圣诞节将至,不少市民都会购买圣诞喷雪、喷雾彩带及圣诞帽等,务求过圣诞时增添节日气氛。不过,大陆传媒近日抽查市面上热卖的圣诞喷剂产品和圣诞帽,发现多个产品检出有毒重金属汞、砷超标,危害人体,尤其是影响儿童脑力发展。

北京有媒体近日在市内的商品市场,以及文具店,分别购买不同品牌、价位的6款圣诞帽,及6款圣诞喷剂产品,当中包括两款圣诞彩喷、3款圣诞彩带及一款圣诞飞雪,到化验室检验,实验室工作人员将圣诞喷雪喷入烧杯中,检测重金属含量,因大陆现时没有针对圣诞彩喷、圣诞飞雪等产品的国家标准,故实验结果参照玩具的国家标准即《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计算,结果发现一款圣诞帽铅含量略为超标,两款圣诞彩带的汞、砷均超标,且其中一款砷超标约1.76倍,另一款圣诞飞雪中钡元素则超标约1.8倍。

实验证明圣诞喷剂产品重金属超标极为吓人,而有关产品部分列有牌子,圣诞帽则多为“三无产品”,即没有品牌、成分及生产商资料。香港《东方日报》记者本月20日仍发现有关圣诞喷剂产品在购物网站热卖,价钱仅为每支2元至4元人民币,虽然卖家声称速递公司不接受投寄压缩气体,但记者要求在深圳中转站收货,再以自助或集运方式迂回运到香港,卖家称可以寄运。

除网购外,香港《东方日报》记者亦发现香港正在热卖的圣诞喷剂产品,大部分都是大陆生产。记者在西九龙一个商场的格仔铺,发现有人出售喷雪剂及彩带,但喷雪剂及彩带均为简体字,并显示由一间深圳公司生产,售价为港币25元,但就没有列明内里成分。亦有格仔铺售卖的圣诞喷剂产品,仅港币6元一支,有关产品却为“三无产品”。

为何喷雪产品会有重金属超标现象,业界指出,重金属或来自产品中的染料,而产品价格便宜仅需数元人民币,故不排除有人为悭钱,而选用含廉价染料,增加含有重金属风险。

浸会大学生物系教授黄港住指出,若重金属如汞等,经皮肤大剂量吸收,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建议勿让儿童接触喷雪剂、亦切勿喷在皮肤,以避免吸收重金属。香港医学会前会长蔡坚指出,重金属汞会对神经及肾脏产生毒素,影响到儿童智力。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省与环境卫生学系潘小川则指出,长期接触重金属汞,会危害身体,如产品中汞超标,应尽量避免让儿童接触,否则会影响儿童的智力发展。他又指,如果圣诞喷剂产品使用时发出呛鼻气味,可能存在挥发性有机物以及可吸入物质,应尽量选在室外容易扩散的环境中使用。

香港海关发言人称,会了解有关报道,并作出所需的跟进。据《消费品安全条例》,进口、制造或供应未能符合一般安全规定的消费品,即属违法。违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罚款10万港元及监禁一年,其后各次定罪可被罚款50万港元及监禁两年。

责任编辑:楚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