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会议与去年不同 出现不寻常的信号(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5-12-23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房地产去库存的经济任务。(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一拖再拖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21日结束,这也成为历年召开最晚的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虽然会后的公报乏善可陈,但和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相比较,出现了不同寻常的信号,这也影响着中国2016年的经济走向。

一拖再拖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五个经济任务

12月18日至21日,中共政府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据官方通告,会议分析经济形势,承认“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要求妥善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多方面工作重点转变,包括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城镇化等。

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实行减税政策,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并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化解产能过剩,化解房地产库存、防范金融风险,扩大有效供给,降低企业成本。关于防范金融风险,会议要求加强监管,规范各类融资行为,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尤其着重提到将鼓励房地产开发商降低房价,以消耗一部分库存。国家将推动地产商的整合,并鼓励他们改变自己的营销策略。

分析人士表示,鼓励开发商降价,这是标准的官话。2008年下半年和2009年初,官方也这么说过,但随后房价开始飙升,源于中共当局放出了“四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大量的资金涌向了基建项目和房地产。

不同寻常的信号:房地产去库存成要务

2014年12月9日至11日的中共中央经济会议,中共当局部署了明年经济的五大主要任务,排名第一的是“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并且这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只字未提,而2011年、2012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曾连续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

据《华夏时报》2014年12月13日报道,北京一家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称,“之前的十多年,虽然说楼市是政策市,房地产调控政策年年出,但其实我们并不害怕调控,因为知道大体方向在哪里,但中央对房地产调控提的少了,这让我们感到心里没底”。

而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领域的表述非比寻常,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反复提及房地产,似乎要给房地产开发商一颗“定心丸”。也意味着中国众多的二三线、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政策将发生一百八十度转弯,同时相应对房地产领域的货币政策或将向宽松转变,并且会影响2016年中国经济的走向。

这皆因中国楼市的天量库存,房地产领域的风险成为各界关注点。就在12月12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中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已经达到6.96亿平方米,比10月末增加1004万平方米,再次创下纪录。

12月16日,北师大教授、经济学家钟伟在中国写字楼发展论坛第十二届年会上表示,这个天量数据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据我们测算,目前包括可售商品房、在建商品房及保障性住房的可售部分,全国商品房库存量已达到85-90亿平方米,库存压力巨大”。

经济会议开成了检讨会 历届会议“横炮乱飞”

除了房地产表述的重大变化,会议中的严重分歧也是再次上演。有海外媒体报导称,在18日、19日的两天会议上,习近平重点讲了天津港爆炸、股市暴跌、外访安排失当、美国对台军售和台湾大选评估等事项;并对货币政策、国企转型、军队改革、人事安排、明年两会和G20峰会筹备等进行磋商和部署。

有中南海知情者披露,虽然官方在对外宣传上将会议放在2015年的所谓成绩和2016年展望上,但习近平在内部则要求所有与会者全面反思2015年工作中的重大失误甚至失职。将会议称为“检讨大会”或许更为确切。

而在2013年12月10日开始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上的分组讨论如控诉一般“横炮乱飞”,迫使李克强等人到分组下令要回归会议主题。据香港《争鸣》杂志披露,各分组在讨论中提出二百二十多条意见,其中有一百五十多条针对中共过往掌权者,有的直接点了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等人的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