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的故事與传说(组图)

发表:2015-12-25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种圣诞节常见物品。(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圣诞节,又称耶稣圣诞节、耶诞节,是纪念耶稣降生的节日,主要定于12月25日。圣诞节也是许多国家、尤其是西方国家等以基督教文化为主流之地方的公共假日;在教会以外的场合,圣诞节已转化成一种民俗节日,并常与日期相近的公历新年合称「圣诞与新年季」。

圣诞节激发了许多的圣诞故事,试图用现在神话故事的形式表现圣诞节精神。内容通常是关于圣诞奇迹的故事。他们中的一些已经变得非常有名并且已经变为大众文化的一部分,这些故事已经被作为圣诞传统流传至今。

圣诞老人的故事也各国有别

圣诞期间上映的新片也是各大电影公司和着名导演群雄逐鹿的黄金时节,这其中最为着名的是柴可夫斯基创作的胡桃夹子芭蕾舞剧。故事叙述的是一位年轻俄国女孩在圣诞夜进入梦境后发现圣诞饰品都有了生命的故事,类似的还有查尔斯·狄更斯所着的《小气财神》。《小气财神》讲述的是一个关于吝啬鬼Ebenezer Scrooge的故事。Scrooge拒绝圣诞节所代表的发善心和同情他人的精神,直到他遇见了向他展现了后果的代表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圣诞精灵。通过这个和其他一些故事,狄更斯基本把英语国家的圣诞节庆祝状况描述了出来。

但在一些坚持传统的国家仍旧保持原样,圣诞老人及其故事也各国有别。一些斯堪的纳维亚地区的圣诞节故事并非如狄更斯描述的那样轻松愉快,如安徒生的"卖火柴的小女孩"。贫困无助的小女孩在平安夜赤脚走在覆着白雪的街道上,徒劳的试图去卖出她的火柴,对身边人们幸福的圣诞庆祝她只能看着。她不敢回家,因为她爸又在酗酒。不像英语国家的圣诞故事,卖火柴小女孩的故事最终以悲剧结尾。

 
(网路图片)

圣诞袜的传说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心地善良的贵族,他的妻子因病去逝,抛下他和他的三个女儿。 这个贵族尝试了不少发明,都失败了,但也因此耗尽了钱财,所以他们不得不搬到一家农舍里生活,他的女儿们也只得亲自烧煮、缝纫和打扫。

一晃几年过去,女儿们陆续到了出嫁的年龄,父亲却变得更加沮丧,因为他没钱给女儿们买嫁妆。一天晚上,女儿们洗完衣服后将长统袜挂在壁炉前烘干。圣人Nicholas知道了她们父亲的境况后,就在那天晚上,来到她们的家门前。他从窗口看到一家人都已睡着了,同时也注意到了女孩们的长统袜。随即,他从口袋里掏出三小包黄金从烟囱上一个个投下去,刚好掉在女孩们的长统袜里。

第二天早上,女儿们醒来发现她们的长统袜里装满了金子,足够供她们买嫁妆了。这个贵族也因此能亲眼看到他的女儿们结婚,从此便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

后来,世界各地的孩子们都继承了悬挂圣诞袜的传统。有些国家的孩子则有其它类似的风俗,如在法国,孩子们将鞋子放在壁炉旁等等。


马槽布置(一种常见的圣诞艺术布置),背景为一颗圣诞树。(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耶穌诞生的故事

罗马皇帝奥古斯都颁布命令,要罗马帝国的人民都办理户口登记。这头一次的户口登记是在居里扭任叙利亚总督的时候。大家都回本乡去办理登记。

马利亚和约瑟往伯利恒去。那是一段很长的路。那时,马利亚快要生孩子了。他们来到伯利恒,旅馆里已住满了人。他们只好住进马房里。当晚,马利亚生了一个儿子,她用布把婴儿包起来,放在马吃草的箱子里。

夜间,在伯利恒的野外,有些牧羊人轮流看守羊群。忽然,有一个天使在他们面前出现。他的光四面照射他们。他们非常害怕。

天使对他们说:「不要怕!我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今天晚上,耶稣生在伯利恒。你们去看他。婴孩用布包着,放在马吃草的箱子里。」

忽然,有一大队天军天使在他们面前出现。他们唱歌赞美上帝说:「愿天上的上帝得荣耀。愿地上充满和平。上帝喜欢他的人民。」

天使离开后,牧羊人赶到伯利恒去。他们要看看天使所告诉他们的事。他们找到马利亚和约瑟,又看见婴孩睡在马吃草的箱子里。他们非常高兴快乐。

有三个博士,在东方看见一颗明亮的星星。这星星带领他们,他们带着贵重的礼物来看耶稣。他们依照那星星所引导的方向,来到伯利恒。那颗星星在马房上面就停住了。那三位博士知道找到了耶稣,非常欢欣快乐。他们进了马房,看见小孩和他的母亲马利亚。他们就跪在婴孩面前。他们把带来的礼物献给婴孩耶稣。那就是黄金、乳香和没药。

责任编辑:修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