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一胎化没完(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5-12-26 0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要结束独生子女现象可不简单(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25日讯】经济又要转型,从投资出口向内需转型。但如今中国经济降温,劳动力成本攀升,社会又在迅速老化,未富先老。要改变这一现状,需要增加人口,这也是北京政府不得不结束计划生育政策的宏观经济背景。

然而,结束一胎化的政策简单,要结束独生子女的现象可不简单。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养儿育女的成本太高。大多数中国家庭,相当一部分的家庭收入是用在养育孩子身上。根据西南大学的统计,把孩子养大到十八岁,需要花费十九万人民币,三万美元,相当于一个普通中国家庭收入的15%。而相对富裕的中上产阶级,也就是年收入在十万人民币以上的,养育孩子的成本占收入的22%。而年收入在三万元以下的家庭,养育孩子的比例更高,占到家庭收入的25%。

从这个数据上看,跟美国的情形差不多。根据美国农业部2013年的统计,一个美国中产阶级家庭,孩子养到十八岁,花费是二十四万五千美元,相当于收入的16%。不过,美国的养育成本包括在住房上的开销,中国的数据不包括。

由于在农村生第二个孩子相对普遍,因此一胎化政策结束后,新增的二胎人口,76%在城市。而城市养育孩子的平均费用是二十一万,是农村成本的两倍。教育在养育孩子成本中占绝大多数,超过70%。因为是独生子女,许多父母在孩子身上舍得花钱,上私校,各种补习培训班,要再生第二胎,许多年轻父母望而生畏。

第二个原因就是,许多城市人口已经习惯了独生子女现象。一般来说,随着经济发展,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生活品质的提高,出生率自然下降,这也是西方发达国家都面临的难题。社会中只有非常富裕的,或者穷人孩子生的多,而占大部份的中产阶级生育率很低。中国经济发展,整整一代,乃至两代人习惯于独生子女,生活的改善,成本的提高,都渐渐倾向于不愿意多生孩子,多子多福﹑养儿防老的观念淡化。

中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实行强制节育的国家,今天要为此付出代价,这也是人不能跟自然规律斗的一个教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