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小故事】药王孙思邈(图)

作者:李剑 发表:2015-12-27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思邈擅长天象历法和摄生养性之术。(网络图片)

孙思邈是华原人,曾在太白山做隐士,是个修行有道之人。他擅长天象历法和摄生养性之术。显庆三年唐高宗召见他时,孙思邈已经九十多岁了,但是他的视力和听力一点都没有减弱。

名医能治病的根据

当时有人曾问孙思邈:“名医能治好病,是根据什么道理呢?”孙思邈说:“我听说通晓天的人,一定能在人的身上找到它的本体;熟悉人的人,一定是以天为本体。所以天有春、夏、秋、冬,黑夜、白昼轮流更替,寒来暑往交换更迭,这是大自然在运动。人体有四肢和五脏,醒著、睡着,呼出吸进,吐故纳新,经脉和气血循环。流动就是气血循环,显现出来就是人的气色,这是人体的正常运动。”

“阳用它的精华,阴用它的形体,这是天与人相同的,违背了正常规律就要生病了。蒸就发热,不然就生寒,淤结就成为瘤赘,阻隔就成为痈疽。根据表面的诊断可以检查出身体内部的变化。从身体类比自然界也是这样。星辰运行中出现差错,日蚀、月蚀现象,彗星的陨落,这是自然界的危险征兆!良医用药物进行输导,用针灸治病救人。圣明的人用高尚的道德和善于用贤任能来治理天下。所以身体有可以消除的疾病,天有可以去掉的灾害,这全都是气数啊!”

卢照邻问:“人世间的事情怎么样呢?”孙思邈回答说:“胆要大,心要小,智虑要圆通,行为要方正不苟。”照邻问:“怎么讲呢?”孙思邈答道:“心是五脏的元首,它应该遵循规律办事,所以要谨慎。胆是五脏的将领,它必须要坚决果断,所以胆要大。有智慧的人行动如天,所以要圆通,仁义的人沉静如同地,所以要方正不苟。《传》说:‘不因为有利可图就返回去;不因为行仁施义就悔疚,这就是仁义之人的方正不苟。’《易经》说:‘遇到机会就要立刻去做,不能整天等待,这就是明智人的圆通。’”

养性的道理

卢照邻又问:“养性的道理,最重要是什么呢?”孙思邈说:“天有满有亏,人世间的事情有许多艰难困苦。如果不谨慎行事,而能从危险中解脱出来的人,从来也没有过。所以讲求养性的人,自己首先要懂的谨慎。《诗经》说:‘人不畏惧灾祸,天就要降灾难给你。’畏惧,最重要的是畏道,然后是畏天,其次是畏物,再次是畏人,最后是畏你自身。因此失掉了忧畏的人,就心思紊乱没有条理,行为焦躁难以自持,神散气越,意迷志摇。”

孙思邈又说:“能懂的这些道理的人,在水中航船,蛟龙不能害你;在路上行走,凶猛的动物不能伤你;各种疾病、瘟疫也传染不上你;爱说别人坏话的人,也毁谤不了你。了解这个道理的人,人世间的一切事情就全明白了。”

不久,孙思邈被授予承务郎,执掌药局事务。孙思邈在唐高宗永淳初年去世,他留下遗嘱:要薄葬,不要焚烧那些纸扎的阴间器物,祭祀时不宰杀牲畜。他死后一个多月,颜色还和活着的时候一样。当抬他的尸体放入棺中时,给人的感觉就像抬的是空衣服一样。孙思邈一生撰写《千金方》三十卷,传给后世。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