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带来A股五大变化 另一制度存风险(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5-12-30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若无良好的退市制度,股票注册制存在风险。(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2月27日,大陆官方宣布将于2016年3月1日起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实施股票注册制以后,大陆资本市场将发生五大变化。但是由于没有良好的退市制度,股票发行注册制或成为散户投资者“绞肉机”。

A股注册制来临投资者需关心这五大变化

12月27日,中共政府决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股票的公开发行中,调整相关的证券法关于股票公开发行核准制度的有关规定,实行注册制度,为期两年,明年3月1日开始实行。

大陆股市实施注册制以后将会给大陆资本市场带来五大变化。

第一、IPO(首次公开募股)时间会缩短。注册制将对企业股票发行上市的注册条件、注册机关、注册程序、审核要求作出相应调整,企业上市效率将得到大幅提升。

第二、上市公司更加良莠不齐。在目前实施的审核制下,有的投资者认为企业走到上市这一步,已经经历了监管层的层层审核把关,上市的企业就是好企业。但是注册制实行后,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股票发行时机、规模、价格等由市场参与各方自行决定,投资者对发行人的资产质量、投资价值自主判断并承担风险。

第三、新股申购(打新)热潮将回落。有统计显示,4月、5月间发行的新股上市后平均涨幅超过600%。所以超高收益成为投资者热衷于“打新”的动力。注册制实行后,决定股票价格的终将是公司价值。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股票定价将更加市场化,新股上市后溢价水平也将出现回落,“打新”热潮或将成为过去。

第四、上市公司“壳”的价值将越来越低。一些上市公司虽然业绩不佳,却因为具有上市公司的资格成为稀缺的“壳资源”。在目前体制下,IPO周期长、成本高,急于上市融资的企业有时会花费数亿元人民币借壳以实现快速上市。实施注册制以后,上市公司资格不再像现在这样稀缺,“壳资源”也将会失去现在的高价。

第五、违法会付出更高代价。大陆股市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案件不断出现。违法成本太低,惩罚力度不够致使违法违规案件屡禁不绝。在正常的注册制下,监管层的监管重点将从前端的审批后移至事中事后环节,更多监管力量放在稽查执法上。

无良好退市制度注册制或成散户“绞肉机”

目前大陆A股的机构投资者和散户的比例是15:85,在美国这一比例是95:5,大陆股市是大量散户在炒股。注册制实施后,若无良好的退市制度,将弄虚作假的上市公司强制退市,散户生存环境将日趋艰难。

在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之时,若监管、退市以及处罚等方面没有得到同步性的跟进,则该制度终难以达到预期的目标。届时,股票注册制不仅没能动得了既得利益者的“奶酪”,反而可能因为增加了中小股票的供给造成下跌,成为散户投资者新的“绞肉机”。

A股成立25年来,在核准制背景下,监管部门理应对准备上市的公司业绩与投资价值、未来发展前景等做实质判断和“背书”。但像‘万福生科’、‘海联讯’等造假企业仍然成功上市,而且至今也不见有监管部门承担任何责任,这些上市公司也没有被强制退市。

股票发行注册制及其必要性

业内认为,目前A股IPO施行的核准制有很多弊端,首先会导致过度包装。企业为顺利通过发审会,粉饰财务数据,导致估值偏离。其次,核准制就是政府控制发行规模和发行节奏,可能企业排两三年都还没排到,既然上市这么不容易,不管是好公司还是一般公司,都去使劲圈钱,超额募资屡见不鲜。第三,一级市场定价畸高。第四,权力寻租。

股票发行制度主要有三种,即审批制、核准制和注册制,每一种发行监管制度都对应一定的市场发展状况。A股注册制改革内容将包括注册审核主体、注册审核条件和标准、注册审核机制、注册程序、注册效力和监管职权和职责等。

在市场逐渐发育成熟的过程中,股票发行制度也应该逐渐地改变,以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其中审批制是完全计划发行的模式,注册制则是目前国际成熟股票市场普遍采用的发行制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