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年贺词 罕见提到“三无”身份的她(图)

作者:夏言 发表:2016-01-01 0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01日讯】(看中国记者夏言综合报导)和往年一样,2015年的最后一天,在大陆新闻联播头条中,习近平再次发表新年贺词。人们注意到,在1300多字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提到了屠呦呦的名字。

这是习近平上台以来发表的第二个新年贺词,与以往不同的是,里面不但充满网络新词,甚至还提到屠呦呦,习近平称她成为中国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

屠呦呦于今年10月8日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屠呦呦成为史上首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中国公民,她的“三无”身份(无留学背景、无博士学位、无院士头衔)更是吸引了不少媒体的注意。

在获奖后,屠呦呦在北京的家中曾接受《纽约时报中文网》的采访,当被问及对没有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想法时,屠呦呦称,“我申请了好几次,因为人们告诉我,我应该去申请。我确实得到了一些对这个发现的奖励。在1978年的全国科学大会上,我的单位得了奖。作为小组长,我代表小组领了奖。卫生部部长曾亲自推荐我当院士。但是,有许多因素在起作用。情况很复杂。”

10月9日,香港《东网》发表评论指,号称所谓中共科技界最高荣誉的院士制度,竟将首位科学类诺奖获得者拒之门外。如果不是此番获得诺贝尔奖,年逾八旬的屠呦呦可能就会在孤寂单调的科研工作中一直默默无闻下去。无留洋背景、无博士学历、无院士头衔的“三无”科学家屠呦呦一朝成名,这真是给掌管科技工作的官老爷们一记响亮耳光。

评论进一步认为,屠呦呦是输给了中共体制。因为在党管一切的体制下,必然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畸形体制。于是,无论是学物理、数学,还是研究医学、化学,最后大多数人都成了“政治学家”。

中共官媒《人民网》也罕见发声批评中共自身体制之下,“默默工作、不善交际、敢讲真话、贡献卓著的落选院士,涉嫌造假、擅长公关、有权有钱的却顺利当选、风光无限。”

大陆《财新网》报导则质问:中国科技界由无德、无才、无能主导的现象,是否应该得到改变?

早前,微信热文揭官场流氓“院士” 热衷政治宣传起家。6月30日中华热文榜署名“2004年度中国杰出管理科学研究者康健”的微信文章《何祚庥——中国官场之流氓》,详细评点了何的所为。文章称,何祚庥1951年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在原中共中央宣传部科学处处长于光远的保荐下入中宣部工作。在大学期间就不学无术却深谙为官之道的何祚庥便步入官场,左右逢源。

何祚庥在毛当政时代摸透毛泽东内心世界,撰文批判梁思成,使得学贯中西的梁思成保护古建筑的建筑思想成为泡影,并引发1955年北京大拆大毁古建筑狂潮。文章认为,何当时的许多文章说明,他“向来就是个典型的以政治帽子棒杀科学的政治打手”。文章揭露,其是在毛时代的强力部门的宣传和支持下,其“层子模型”理论因而获得了所谓国家自然科学大奖,何祚庥才获得中国科学院院士和政协委员的“称号”。

不仅如此,在江泽民当政时,何祚庥又故伎重演,紧跟政治风向,提出“三个代表符合量子力学原理”的高论,并号召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用“三个代表”指导量子力学的研究工作,被外界引为笑谈。何祚庥“几乎是天天上镜,日日露脸。”所到之处,应答如流,头头是道。此外,何祚庥还公开攻击传统文化,包括中医,称“中国传统文化90%是糟粕,看看中医就知道了。”

习近平贺词的最后,当讲到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时,习近平用到了时下火热的一个网络词语——“朋友圈”,“政事儿”注意到,在2015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也提到了一些网络词汇,如“蛮拼的”、“点赞”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