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必备!这些吃火锅小技巧值得收藏(组图)

发表:2016-01-02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火锅花色纷呈,千锅百味。

天气冷的日子,无论在南方还是北方,相信大家每天脑海中都会闪现这样一个念头,吃火锅!吃过那么多火锅的你,也未必知道以下这些让火锅更好吃的秘诀喔!

开吃前先放这几样小,可以提升口感。


小葱。


豆芽


金针菇

不同火锅的汤底也是有讲究的:


这种吃法的好处是,一是吃后不上火,二是吃了不会拉肚子。

吃鸳鸯锅,清素红荤不上火

清汤烫素菜,不仅可以减少油腻吃起来也不会那么辣。一定要在油碟内放入蒜泥和醋。蒜泥能消毒杀菌,醋可以去火。等到食材煮熟,将荤菜放入油碟内蘸食,而素菜则用一个空碗装起来吃。


嘌呤摄入过多可不是啥好事,先素后荤才更有利于健康。

吃红锅,先素后荤更健康

以前吃火锅都遵循先荤后素的习惯,但其实先荤后素实际上并不利于身体健康。肉类制品经过煮沸加热会释放出嘌呤和饱和脂肪酸,煮得越久释放得越多,后放入的蔬菜会大量吸附汤中的嘌呤和饱和脂肪酸。

约15分钟:鱼头、无骨凤爪。

一般的鱼虾海鲜类长年生活在水里,身上寄居了许多的寄生虫或者微生物,下锅煮的时候,要煮15分以上为主。

约10分钟:三线肉、牛肉丸、肥肠、鸭肉。

这些都是生活中常见的肉类,但是动物肉也有可能有微生物寄居,况且有时候肉片的厚薄程度不同,因此,一般说来,应该煮10分钟左右或者以上时间方能确保是全熟,最佳的时间是12分钟,这时的肉质是熟又嫩。

约4-6分钟:牛百叶、海带、莴笋头、郡花。

牛百叶、莴笋头这些富含结缔组织和粗纤维素的食材,不要以为随便放进锅里涮一涮就入口;像郡花这种内脏类的食材,本身的功能是用来解毒和分解有害物质,就算清洗过也会带有细菌和毒素,为此建议至少烫上4-6分钟,全熟方可入口。

约1-3分钟:萝卜、豆皮、藕片、豆芽、香菜。

一般素菜分为两种,一种是绿色蔬菜,如香菜、白菜、豆芽这些常见菜,煮久了的话反而会损害其水溶性维生素,影响营养。而豆皮、豆干这些菜富含植物蛋白,容易滋生细菌,因此要烫上两三分钟才保险。

直接食用:午餐肉、酥肉、番茄、黄瓜。

番茄就是水果的一种,本来就可以生吃,黄瓜也是可以生吃,爽口且下火,还有午餐肉、酥肉等食材,本身的生产过程就已经是有九到十成熟的了,烫不烫都可食用。

总结的火锅烫菜时间表:


仅供参考,但具体情况还是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养胃火锅配菜 : 吃火锅配这些菜,养胃!

蔬菜

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冬季人体维生素不足,还有清凉、解毒、袪火的作用,但蔬菜不要久煮,否则将失去大部分营养价值及清火的功效。

豆腐

有的豆腐含有石膏,在火锅内适当放入豆腐,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的摄入,而且还可以发挥石膏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餐后降火食物 :吃完火锅吃这些,降火效果棒。

酸奶

火锅汤温度高,配料咸辣,对胃肠的刺激大。吃火锅后喝点酸奶,可以有效保护胃肠道黏膜。此外,酸奶中含有乳酸菌,可抑制腐败菌的生长。

蜂蜜水

蜂蜜,生用性凉能清热,熟食性温可补中气,味道甜柔具润肺解毒功能,所以在吃完火锅后来杯蜂蜜水,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冲蜂蜜的水切记不可太热,否则会破坏蜂蜜的营养功效。


(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绿豆南瓜汤

绿豆具有清热解暑功效,南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二者煮汤营养丰富,清热去火。另外菊花茶也是不错的选择。

爱吃火锅的人赶紧收藏了!让大家这个冬天暖暖又健健康康!

责任编辑:李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