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美洲响起了遍地惊雷(图)

作者:晚钟 发表:2016-01-02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拉丁美洲左翼政党普遍失去政权(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02日讯】关心当前国际风云变化的人士,无不听到拉丁美洲这个所谓美洲大陆的后院,近来响起了遍地惊雷!确切地说,原来这个“后院”是左翼民粹主义的大本营,后院里的几个主要国家,都是由左翼政党通过蛊惑人心的社会主义宣传而由选民认同上台执政的,政权特色都走向集权主义的独裁统治(可能巴西有点例外),最典型的就是查尔斯的委内瑞拉。一段不短的时间内,这些国家的民众兴高彩烈,以为找到了地上的天堂。中共这些所谓社会主义国家也庆幸美国佬后院失火,与这些国家打得火热,兴风作浪,在世界上共同抵制自由民主潮流。然而曾几何时,这类政权的本质就暴露了,执政的左翼政党政治上搞独裁垄断,权力得手后无不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经济上走国有化垄断道路,变卖资源笼络人心,破坏市场秩序,搞得经济凋蔽,民不聊生,靠借债维生(例如委内瑞拉向中国借债)。思想文化上垄断国家宣传媒体,压迫其它政党,甚至将反对党领袖投入牢狱。这类国家不像中共、北韩一党专政彻头彻尾,极权到无任何反对党公开存在的余地,它们还保留定期议会选举的制度。这就使左翼执政党一旦失去民心等于特权失手。果然,这种“颠覆”效应,连续在这个广大的后院发生了,使世人感到如同惊雷遍地响起。

敲响左翼民粹主义丧钟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二○一五年十二月四日网站,一篇题为《拉美对民粹主义左派说‘再见’》的文章报道:“基什内尔政府在阿根廷的落败是拉美迎来新的时代思潮的第一个强烈信号”,毛里西奥‧马克里前不久在阿根廷总统选举中胜出,评论认为,“他的胜出实际上是对左翼民粹主义偏袒徇私、价格管控和国有化的批判,是对经济自由化的呼唤。”“惊雷”之二是据委内瑞拉全国选举委员会主席蒂比赛‧卢塞纳七日宣布,其国“民主团结平台”赢得了全国代表大会(议会)选举中全部一百六十七个席位中的九十九个席位,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只获得四十六席。总统马杜罗表示接受失败结果。“惊雷”之三是所谓金砖国家之一的巴西,据统计调查仅有百分之十的人支持罗塞夫总统,本周启动的司法程序可能让她最终遭到弹劾。这个拉美最大的经济体,号称是拉美民粹主义的堡垒,经济一落千丈,执政的劳工党政府光辉不再。其它“惊雷”还有玻利维亚出现了埃沃‧莫拉莱斯,厄瓜多尔出现了拉斐尔‧科雷亚,尼加拉瓜出现了丹尼尔‧奥尔特加。称它遍地响起惊雷绝不过份。

左翼国家变色对中共的影响

总的来说,拉美这一广大地区左翼的所谓社会主义国家寿终正寝,证明世界自由民主潮流浩浩荡荡势不可挡,即使某时期历史倒退走回头路(如俄罗斯),但方向终究不会改变的。这些国家的选举与民调显示:向自由市场和文明政府转移是历史必然的选择。它对于中共来说,又是当头一棒。具体可以指出“痛”在哪几方面:第一是对中共坚持的意识形态、理论自信的打击。中共虽然当今已彻底蜕化为官僚特权阶级的代表党,但它依然披挂造反起家时的民粹主义激进党的外衣,这一点跟拉美这批以民粹主义起家的“劳工党”、“统一社会主义党”如出一辙。它们的失败,将使人们更快地认清中共的真面目(对古巴卡斯特罗家族专制统治的影响当然更大)。第二,中共跟这批国家政治上经济上外交上关系密切,结成了“战略伙伴关系”,对它们投入了大量的金钱援助(例如委内瑞拉、巴西、阿根廷)。随着它们倒台,还债就困难了。第三,从地缘政治角度看,这些国家今后肯定不再反美,美国后院安全了,等于美国更有精力在亚洲与中共较劲。另外在国际舞台上少了这批国家听自己指挥,不是很泄气吗?第四,拉美是个大市场大资源地,这批国家是拉美的经济大户,它们变色了,今后打入这一地带难度当然更大,要是它们今后加入TPP组织,对中共的限制就更多。以上几点都是对中共产生负面影响的因素。

那么“正面”效应没有吗?细细寻找还是有的。中共可能从这帮“兄弟”的倒台中接受教训,加紧对国内自由度的控制收紧,尤其不允许国内任何异端组织的存在,还要防止经济下滑,民怨滋生。然而这些举措,恐怕只能保一时而不能保长久,中共还要生活在危机四伏的恐慌之中。不如改弦易辙防患于未然,提前走向彻底市场化及政治体制民主化改革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