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逾千人抗议 李国章出任港大校委会主席(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6-01-03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千人不满特首委任李国章为港大校委会主席,发起游行。(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03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据《美国之音》报道,1月3日,香港大学校友关注组、港大教师及职员会等20个团体,发起游行捍卫院校自主,反对李国章出任港大校委会主席。关注组指责梁振英“用人唯亲”,“试图通过李国章把政治斗争带进香港大学”。

游行组织者称有约3000人参与,出席者包括港大学生会会长冯敬恩、多名港大校友和市民,游行队伍抵达香港礼宾府后,参与者高呼口号,抗议梁振英一意孤行地在一片反对声中委任李国章为港大校务委员会主席,并要求废除特首出任资助院校的校监,以捍卫港大的学术自由和独立自主。示威者又将黑丝带绑在礼宾府的铁闸上。

关注组成员杨森宣读大会声明,他谴责梁振英依然“一意孤行,独断专横,在一片反对声中任命李国章,漠视主流的反对意见,把政治斗争带进港大最高的管制框架”。

他说,将与各大专院校的持份者合作,监督校委会及校董会,呼吁取消特首出任大学必然校监的规定,并推动校委会的改革。希望在今年内在立法会推动修改《大学修例》。

冯敬恩说,无打算利用游行推翻政府的决定,只是希望表达对李国章任命的不满,学生会并无计划采取任何行动。他表示,支持修改大学条例。

港大教师、占中发起人之一的戴耀廷表示:“相信这一次李国章被委任做消委会主席已经不是一个港大的问题,也不知是大学的问题。而是香港整个的管治问题。在港大里师生校友已经表达了那么清楚的民意,就是不要李国章当党委书记,但是特首依然仍然坚持这么做。其实是反应这个政权的性质,是一个不听民意,和煽动纷争的政权。”

有参与的市民认为,由港大副校风波至今,看到当局一意孤行,亦存在不公义,批评当局委任李国章是无视学生和教职员的意见,形容是“人治”。有校友则希望借游行集会表达不满,并守护香港的核心价值。

港府在2015年12月31日凌晨宣布,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以香港大学校监身份任命李国章教授出任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从2016年1月1日生效,任期3年。

李国章是现任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成员,现年70岁,曾担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以作风强硬而著称。他曾多次发表极具争议性言论,包括在香港学生罢课、“雨伞”运动期间,对学生说“罢课不如退学”,并且把学生比喻为红卫兵。

随后,李国章又反对陈文敏出任香港大学副校长,称陈文敏是泛民政党想安插进港大的“党委书记”,引起争议。

去年港大毕业生以及校友关注组的调查显示,超过90%的港大人士认为李国章不适合出任校委会主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