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七个爱好会让人变得更聪明(组图)

发表:2016-01-09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研究认为,打坐可改变脑电波,由此澄心静虑。

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人与生俱来的智力水平是不可改变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充分发挥天赋。近期则有科学研究认为,学习一些新技能、发展一些爱好,可以在大脑中开辟新的神经通路,让智力在后天获得很大提升。美媒“商业内幕”和《创业家》杂志网站都刊文介绍了让人变得聪明的七种爱好,以及科学界对此的解释。

1演奏乐器。

演奏乐器有助于提升人的创造力、分析能力、语言、数学以至精微动作的能力等,不一而足。有些人提出,团体性的体育运动也益处甚多。而在演奏乐器的种种好处中,有一点是其它活动不能取代的:演奏乐器可以让胼胝体更强壮,从而更好地连通大脑两个半球。

对任何年龄段的人来说,强大的胼胝体都会增进协调管理能力、记忆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至大脑的整体功能。

2阅读。


阅读的好处很多。

阅读的好处也是一样。不管是读《哈利.波特》还是《华尔街日报》,阅读可以减少压力,改善人的自我感觉,并提升人的三种智力——晶质智力 (crystallized intelligence)、流质智力(fluid intelligence)和情感智力(emotional intelligence),换句话说,会增益理解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我们更好地整合信息以指导日常生活,改善感知事物的模式,并能准确地解释和回应别人的感受。在工作中,这会转换成更出色的管理技能,意味着我们对处理事情的方式会有更好的理解。

3日常锻练。


日常化的锻练比突击式的高强度锻练有效得多。

偶尔运动是达不到效果的,日常化的锻练比突击式的高强度锻练有效得多。定期的锻练能够提升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的水平,这种蛋白质对维持神经元健康和生长很重要,可以改善记忆力、学习能力、分辨轻重缓急的能力、注意力以及理解力——这些能力常被统称为“敏锐度”。

也有些科学家提出,久坐办公室则会带来相反的影响,即对人的精神活动起到很大阻碍作用。

4学习外语。


忘掉拼字游戏,改学一门外语吧!

想提升记忆力?忘掉拼字游戏,改学一门外语吧!有研究表明,掌握两门语言的人玩拼字游戏比只会母语的人玩得更好。成功学习一门新的语言,可以让大脑更好地完成任何艰钜的任务,行政管理者所需的规划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会得到加强。

另外,说至少两种语言,会让人能更好地检视周边环境,从而指导行动。很多美国人被告知,由于公司高管都会外语,要想晋升,应该学西班牙语或法语。但基于学习语言对大脑的影响,这话可能要反过来说:学习外语可以帮我们从智力方面做好承担要职的准备。

5留意积累。

每到大考阶段,聪明的高中和大学生们会分享他们如何进行“填鸭式”学习。麻烦的是,填进去的东西往往很快就会被忘掉,因为我们很少有机会再重复这些知识。而学习外语能让人变聪明的原因之一,即在于它是一种渐进式学习。需要掌握的语法和词汇不知要重复多少遍,才能提高我们的外语水平。

把日常累积的理念运用于生活,可以体现在以下方面:留心记忆工作所需的一些知识点,看书时写点笔记,开会时做点记录,或者就关注的事情写些短日记,尝试将学习累积融入到自我完善计划中去。

6玩益智游戏。


下棋可以大幅度增强神经可塑性。(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数独、拼图、猜灯谜、下棋、纸牌游戏等活动可以大幅度增强神经可塑性,即改变神经路径和突触、让大脑重组运作的能力。当神经可塑性增加,我们会很容易转换角度来看问题,理解行为和情感的原因及后果,认知能力会有所提高。

据研究,耳鸣等障碍与神经可塑性不足有关,故而这些健脑活动可以预防某些身心病症,包括焦虑和抑郁,学习能力与记忆力也会得到提高。

7打坐。

科学家理查德.戴维森(Richard Davidson)通过研究一些僧人的脑电波发现,当他们入静时,会处于一种深深的同情状态,研究结果发表在2004年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及《华尔街日报》上,获得巨大关注。

对于有雄心壮志的职场人士来说,打坐习惯的有趣之处在于,我们可以由此澄心静虑,让我们在希望的时间能随心所愿来感受事物。这会让我们在与人沟通时感到更有力量、有信心,说出的话也会更有说服力。

总之,近年西方科学研究认为,通过有意识地从事一些活动,我们的大脑和智力是能够在后天获得发展的。不同的活动能刺激大脑的不同区域,让我们在发挥强项的同时改进弱项。无论您是处于专业高峰期(或停顿不前),雄心勃勃的专业人士,还是希望发挥个人潜力的创业者,投入精力增长自己的智慧,无疑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来源:大纪元综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