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交换生:我在台湾读历史(图)

作者:中央大学大陆交换生MC 发表:2016-01-14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史若不能反映真实事件,会是很可怕的一种影响。(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14日讯】“The Mirror Metaphor.”这是一句对历史的形容,古语亦云“借古讽今”,足见历史之重要性。来台之时,也正值课纲调整引起的学生反弹,以及两岸对抗战史的争议。转瞬间,就快离台了,故写写一些对历史的杂想。

威权政治之下,历史自然是为统治者服务的。目前,在中国(指代大陆,下同)很多历史,尤其是抗战史就是这样的一种工具。历史这面“镜子”,若不能反映真实事件,会是很可怕的一种影响。在此结合我的遭遇,来阐述一下这些东西:

一次和原校一起来台的交换生聊天,她向我抱怨,台湾老师说南京大屠杀确实存在,但没死那么多人,她感到很愤慨。和原先所接触到的教育不同,难免心生怀疑抵触,但是这段历史到底为何成为一桩悬案?

中国著名历史教师袁腾飞(生于1972年)的一段网络视频,让我得到了答案。他提到,在他初中(国中)时,这段历史并没有在历史书上出现。当时中日处于“蜜月期”,日本对中国提供各方面的援助。而后来突然间,这段历史被大家所得知,民众民族情绪高涨,乃至如今中国普遍对日仇恨。

南京大屠杀是存在的,小时候,我的一位同学的爷爷,就是事件的幸存者。除他以外,他当时的所有家人遇难。同样,许多中外人士的回忆录也证实了这一点。但是问题在于,你说日本军队杀了人,那么他具体杀了谁?纳粹屠杀犹太人事后,遇难者是有名册的,甚至还记录了其个人喜好。而中国由于战后动荡,以及一连串的政治运动,现今登记在册的遇难者不到两万人,离所宣称的30万人相差甚远。而对于慰安妇问题,中国官方至今没有像韩国一样向日本申诉,也是因为同样的原因,这是何等的悲哀。

而更重要的是,中共自称是抗战的“中流砥柱”。这类搞笑并且出自官方的说辞,不仅在台湾,甚至中国的社交平台新浪微博上,也引起了很大的反弹。关于这条新闻的微博,点赞数排行榜前几页都是关于对此言论的讽刺和批判。转头来想,自己都做不到公正,你怎么让别人来和你一起“正视历史”?

同样,中国的教育也使得民众历史观错乱。前几天,在Facebook上我分享了一则关于六四事件的文章连结,随即遭到同为陆生的两位同胞“讨伐”。

一位说:“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拿出来说干嘛?”我回复:“南京大屠杀也能忘么?”(当然我的意思不是要记住仇恨。)之后,得到的答案让我傻眼,他说:“这不一样,这是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手段……”;

另一位说:“因为要民主不符合中国现实,印度民主政府就没中国搞得好……”。

说实在,我被这种神逻辑的历史观彻底颠覆了。同样是血腥手段,同样是要震慑中国民众,自己人就能做的合理正当?就能做的利国利民?在我看来,不管人数多少,都是罪恶。而如第二位所说,是不是变相承认“中国人跪太久了,站不起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测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