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60%塑料垃圾来自5国 中国位列其中(组图)

发表:2016-01-14 0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面上漂浮的塑料垃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许家栋编译)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我们的垃圾:饮料瓶、塑料袋和成吨的烟头正在窒息着地球的海洋。海洋中那些遥远的斑点,即所谓的“垃圾环流”(garbage gyres)已成为吸引海面上几英里长人类垃圾的漩涡。

更糟糕的是,藏污纳垢、浮在表面上的垃圾只占所有从垃圾桶倾倒入海中的塑料的5%。据美国保护环境非营利组织“海洋保护协会”(Ocean Conservancy)称,另外95%的垃圾淹没在海面下,这些垃圾正在扼杀着水下生物和破坏着水生生态系统。


误食海洋塑料垃圾(死亡)的海洋生物和海鸟。(网络图片)

事实证明,全球有五个国家对这场危机负有主要责任,而且这些国家都在亚洲。

在最近的报告中,“海洋保护组织”称,中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都把世界上把高达60%的废塑料一股脑倒入海洋的国家。

“海洋保护协会”海洋垃圾项目总监尼古拉斯•马娄斯(Nicholas Mallos)说:“按照这种速度,我们预计到2025年,每将近一吨的塑料被倒入海洋就会造成三万吨的鱼类死亡。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数字,是经济和环境激烈竞争的后果。”

西方人,主要是美国人被视为世界上下列物品(苏打水、小配件、运动鞋和其它物品)最不可救药的消费者,这些物品会产生大量的垃圾。那么,这几个亚洲国家(其中许多是相对比较穷的)是如何最终造成海洋中堆积如此数量的塑料垃圾呢?

亚洲产生消费性垃圾主因:西方式饮食

随着亚洲经济体的兴起,人们有更多的现金在7-Eleven购买“万宝路”香烟和“Sprites”饮料。但是,这些习惯所产生的垃圾并没有被运到合法垃圾填埋场。

在上面列出的五个亚洲国家中,只有约40%的垃圾被妥善收集。在整个亚洲,垃圾往往堆放在公共垃圾场,其中有些垃圾被风卷入海洋。

即使是被认可的垃圾堆放点,有时也故意被设置在了河流流入大海的入海口附近。究其原因,据“海洋保护协会”称:“废物会间歇性地被暴雨或水流带走,从而能够接收更多的废物。”

垃圾拾荒者跟不上

亚洲的垃圾拾荒者是环境保护的无名英雄。他们勇敢地面对肮脏和疾病,通过根除垃圾和把废塑料出售给回收站赚取一点现金。这确保了大量垃圾被回收,而不是被遗弃在垃圾填埋场。

但是,这些拾荒者往往把重点放在高价值的物品上,如塑料瓶而不是塑料袋,后者从回收站赚取的现金很少。

据“海洋保护协会”称,拾荒者可能需要花10小时来收集塑料袋,但拿回家仅50美分。如果花一整天只致力于捡塑料瓶,最后可以赚取高达3.70美元。

这意味着,拾荒者跳过很多垃圾的收集,这些垃圾最终会汇集到海洋中。

企业会为穷人制造小尺寸的产品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德克萨斯州购物者往往会购买一瓶洗发水。但是,贫穷的印尼或菲律宾村民往往买不起这样包装的奢侈品,而不得不买那些小塑料袋包装的美发用品。

在亚洲的农村,百货公司出售一切小包装、含量很少的美容产品到方便面。这有助于即使是最贫困的劳动者,也可以买得起他们的产品。但结果是什么呢?公司为贫穷的亚洲国家生产出大量的塑料包装产品,这些包装所使用的塑料大部分会被排放到海洋中。


漂浮在世界海洋中的塑料垃圾有99%消失了。一个令人不安的可能性是︰海里的鱼吃掉了它们,最后上了人类的餐桌。(网络图片)

马娄斯说,即使公司不是“有意制造塑料来污染海洋”,但它们应该被提供自己“世界级的物流、融资、项目管理和市场营销能力”来帮助解决问题。

亚洲垃圾处理者往往偷工减料

一些亚洲国家是有法不依的,垃圾车司机往往会为了节省时间和燃油而简单地在路边乱倒垃圾。这些非法垃圾倾倒场是对海洋造成灾难性后果的原因。

在岛国菲律宾,其中的环卫车就经常无视法律。研究表明,高达90%的塑料被非法倾倒在海洋中。据估计表明,在这五个被“海洋保护协会”点名的亚洲国家中,这种做法每年向海洋中丢弃了近100万吨的塑料垃圾。

既然这样,据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研究结果表明,人类每年排放到海洋中的塑料垃圾达到了惊人的800万吨。“海洋保护协会”称,如果我们的行为没有改变,我们将会在短短的10年内使海洋中塑料垃圾的总量翻倍。

所有的垃圾正在对海洋造成毁灭性的影响:海洋生物被窒息死亡,极大地扭曲生态系统和大肆环境破坏,一些专家称之为“气候变化危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