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调元对联训妻(图)

发表:2016-01-17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调元纪念馆。(网络图片)

清朝时,有个书生叫李调元,为人幽默风趣。经过十年苦读,终于一举成名,高中进士,被朝廷派往地方作县令。任上,他体恤民生疾苦,为老百姓做了不少好事。

一天,李调元偕夫人到庙中去上香。回去的路上,看见两个小孩在打架,旁边则站着好几个看热闹的小孩。李调元叫衙役去拉架,并询问缘由。衙役回来报告说,两个小孩是亲哥俩,他们是在比摔跤,并不是真打架。李调元听了,呵呵一笑,对夫人说:“我有一联,请夫人对一下?”他的夫人出身书香门第,才学绝不亚于丈夫,便微微一笑:“请出句吧。”

李调元用手一指那两个孩子,说:“手足相残,捉乎?”这是一个拆字的游戏,李调元以那两兄弟看似打架,实际是比摔跤的事为题,提手旁与足字组合在一起,正好是一个捉字,那意思是说,兄弟两个打架,要不要抓起来?夫人从容答道:“心血来潮,恤也。”竖心旁与血字组合,恰好是一个恤字,对得极为工整,又巧妙地回答了丈夫的问题。李调元连声叫好。

李调元有个女儿,嫁与本县王举人之子为妻。她自恃是县令的女儿,不把公婆放在眼里。有一次小两口拌嘴,婆婆说了她几句,她却反唇相讥,还推了婆婆一下,差点儿把婆婆推倒。王举人恼了,气呼呼地去找李调元说理。

李调元也很生气,他知道王举人夫妇是出了名的老实人,女儿的行为的确不对,很想去教训教训女儿。但他听王举人说话声音大,怕让夫人听见后,跟他争吵,未免有失体统,当即示意王举人压低声音:“内人在内,不可大意。”不料夫人在里边听得清清楚楚,王举人一走,便出来问他:“什么事不可大意啊?”李调元连忙赔笑说:“我正琢磨对联呢。这一回你肯定对不上了。”夫人说:“你说吧。只要你出得来,我就对得上。”李调元说:“好大的口气!你听着:内人在内,不可大意。”夫人皱了皱眉头,丈夫这句话有点儿自嘲的意思,又挺为难人的。因为内字中包含一个人字,实际是说自己在屋里的意思。想找出一个类似的字来,的确不容易。不过毕竟是读书人家出身,她稍微想了一下儿,说道:“汝女由汝,何必小心?”

李调元一听,不由得拍案叫绝。夫人这一句,对得非常工稳,且又明白无误地告诉李调元,对女儿该咋教训就咋教训,不必心存顾虑。

李调元当即去女儿家,把女儿教训了一顿。从此,她孝敬公婆,再也没有发生过对公婆不敬的事儿。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