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这个关键问题中共当局实在无法解决(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6-01-18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投行开业,中共当局希望人民币成为国际支付结算货币的愿望落空。(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开业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首任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将主要用美元结算。这意味着亚投行的关键问题无法解决,即中共当局希望人民币成为国际支付结算货币的愿望落空。同时,这也带来人民币将更大幅度贬值的信号。

亚投行开业首任行长透露实情

1月16日上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辞。习近平称,中国作为亚投行倡议方,除按期缴纳股本金之外,还将向银行即将设立的项目准备特别基金出资5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欠发达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准备。

在当天举行的亚投行理事会成立大会相关议程中,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当选首届理事会主席,金立群当选首任行长。金立群对媒体表示,亚投行主要将用美元进行结算,这主要考虑到目前美元还是最主要的货币,兑换方便、需求也更高,使用美元有利于银行开展业务。

金立群的表态意味着亚投行的关键问题实在无法解决,即中共当局希望人民币成为国际支付结算货币的愿望落空,并间接承认了美元在全球货币体系的主导地位。随着中国经济下滑,中共官媒称当局正在“下很大的一盘棋”。中共当局推进的“一带一路”、“亚投行”都可以清晰的透露出其以合作的名义,欲进行政治和经济的扩张,但这条线连起来,就存在着这样的关键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亚洲国家货币品种多样且复杂,尽管欧洲货币以欧元为主,但为了让控制权在中共当局的手中,就需要使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在亚投行的支付结算系统中占主导地位。但随着人民币贬值趋势形成,贬值力度将逐渐加大,中国央行不断进行汇率干预,导致人民币离国际化道路渐行渐远。

中国央行只保汇率不保人民币国际化

1月11日开始,中国央行对离岸人民币市场进行了持续干预,离岸人民币11日触及6.7078的日内低点后,24小时内强力拉升逾1000点。除了通过中资银行卖出美元,中国央行近期还严控境内人民币流向境外市场套利。

前线干预进行抽水,后方堵截来水,这种干预行动不仅抹平了离岸人民币与在岸市场的价差,也让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严重不足,推高了离岸人民币的拆借利率。12日,香港人民币隔夜银行间拆借利率飙升至66.8%,创有数据以来纪录最高位。

毫无疑问,中国央行干预市场、避免人民币流向海外的做法,是要短期牺牲流动性换取汇率稳定。这从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主任韩俊日前在纽约的讲话也可以看出来。他称做空人民币将会失败,因为决策者决心确保汇率稳定。但中国央行的干预行动,也招来了市场人士的批评,认为人民币刚刚纳入SDR就想着干预市场。

中共官媒《新华社》旗下媒体1月13日发表的评论,可以说反映了央行干预离岸市场背后的一个主要动机,就是要夺回人民币定价控制权。

亚投行成立过程

2013年10月,中共当局提出筹建亚投行倡议。

2014年10月,首批22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在北京签署《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到2015年3月31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总数增至57国,涵盖亚洲、大洋洲、欧洲、非洲、拉美等五大洲,其中包括英、德、法等发达国家。

2015年5月22日,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在新加坡共同商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文本。6月29日,《协定》签署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

2015年8月24日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举行的筹建亚投行第六次谈判代表会议,推选出原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金立群为亚投行候任行长。

2015年12月25日,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宣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正式生效,标志着亚投行在法律意义上正式成立。根据协定,至少有10个签署协定的成员国已交存批准书,且其初始认缴股本的加总数额不低于认缴股本总额的50%,协定即告生效,亚投行正式宣告成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