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与美国财长通话释放两信号(图)

作者:文琮东 发表:2016-01-22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与其经济智囊刘鹤(右)(网络合成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琮东综合报导)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Jacob.J.Lew)与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就有关中国经济和财政政策问题进行电话通话。大陆媒体报道称,习近平2015年访美期间宣布建立中美经济事务定期通话机制,刘鹤出面与美国财政部长通话符合对等原则。也有媒体评论认为,刘鹤的地位日益重要,甚至有可能直接走向前台。

为何刘鹤与美国财政部长通话?

大陆《一财网》1月18日援引英国《金融时报》报道,1月18日上午,就有关中国经济和财政政策问题,美国财长雅各布·卢与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进行电话通话,并发表声明。

通话内容包括近期中国汇率、股市波动以及市场政策等,雅各布·卢强调,中国向市场传递清晰的政策信号非常重要。

彭博社引述美国财政部电子邮件回复一份声明称,雅各布·卢和刘鹤在谈及有关中国货币改革时,“就其对市场的政策和行动进行清晰沟通的重要性”。

大陆《南方周末》1月19日报道称,从2008年起,中美最高级别财政官员已建立了固定电话交流机制。2015年9月习近平访美期间,中美两国发表声明宣布建立经济事务定期通话机制。

正因为这份声明应该是确认了新的通话机制,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2016年第一次与中国通话自然是找刘鹤。

作为美国总统的主要经济顾问,美国财政部长是政府经济和财政政策的关键人物。而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是中共中昂委员会负责财经工作的领导机构,刘鹤所任职的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是该小组最高议事机构,属正部级。

因此,按照国际交往的一个对等原则,美国财政部长现在打电话自然要找刘鹤。

刘鹤地位日益重要

香港《东网》1月21日发表署名冯海闻的文章称,有关雅各布·卢和刘鹤进行电话通话的报道很简短,但讯息量丰富。

过去作为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的顾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通常是在幕后工作。刘鹤担任此职务后,不仅跟随习近平出访,而且习近平还亲自向美国政要介绍刘鹤,并声称刘鹤对他很重要,充分显示出刘鹤极其重要的地位。

与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的这次电话通话,明显释放刘鹤今后在财经界的分量越来越重的信号,甚至有可能直接走向前台。

《南华早报》报导引述Capital Economics首席亚洲经济学家Mark Williams的评论称,刘鹤与美国财政部长的通话,或许表明作为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更多直接参与经济事务决策。

2015年8月,刘鹤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曾在北京会面,如今与雅各布·卢通电话后,或许显示刘鹤将更多走向前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