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政变或将再现 中共官媒发出严厉警告(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6-01-24 0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官媒发文称恶意做空人民币法律严惩。(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去年中国A股发生股灾,数十万亿元市值蒸发殆尽,海内外媒体和分析人士认为,导致如此严重后果是有内部势力在进行里外勾结获利,堪称发动了一场“经济政变”。

进入2016年,人民币贬值压力陡增,投资大亨索罗斯也表态不看好人民币。离岸和在岸市场最大汇差一度高达1600多个基点,这也导致套利交易愈演愈烈。1月23日,中共政府官方媒体发布英文社论,随后各官媒转发并拟标题为《恶意做空人民币或将面临法律严惩》。

人民币贬值导致套利交易愈演愈烈

2016年开年第一周,人民币汇率跌幅已远超金融市场预期。人民币境内外汇差不断扩大,导致套利交易愈演愈烈。无形间造成市场恐惧情绪骤增,也令中国央行面临着类似囚徒博弈的状况,若持续消耗外汇储备干预汇市,一旦外汇储备低于警戒线,同样会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对中国外债兑付风险的担忧,届时人民币汇率更无法控制。

人民币贬值趋势也形成了一种全新的沽空人民币套利策略,即先大幅压低离岸人民币汇率,令第二天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挫,由此造成央行默许人民币大幅贬值的迹象,从而引发市场更大的沽空浪潮,获取更高套利收益。

在人民币境内外汇差不断增大的情况下,一些中共权贵阶层在兴风作浪进行套利交易。具体而言,趁着境内人民币汇率大幅高于境外,先在境内卖出人民币买入美元,通过贸易项将美元划转到境外账户,再卖出美元买入人民币转到境内,若境内外汇差收益能够覆盖汇兑交易成本,就可以赚取可观的套利收益。

业内人士推算,只要境内外人民币汇差超过200个基点,这种套利交易就变得有利可图。1月6日,人民币境内外汇差一度达到1600多个基点的历史最高值,无形间助推这种套利交易愈演愈烈。

若考虑到通过金融衍生品的杠杆,套利交易实际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润,而且这种交易,理论上一天可以交易无数次。

这也是导致人民币境内外汇差不断扩大,离岸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的幕后推手之一。甚至还出现新的沽空套利模式,比如趁着人民币单日动辄400-500个基点下跌的高波动性,在香港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建立基于波动性套利的人民币沽空期权投资组合,赚取可观的沽空收益。

需要注意的是,在实际操作中还有更为简单的套利方式,即卖空人民币。只要在离岸市场借入人民币,然后立即抛售;等到人民币贬值后,再从市场买入人民币并偿还,中间的差价即为利润。

官媒撰文发出警告 敲打内部做空势力

套利交易可怕之处在于,一旦形成趋势将有更多投机资金进入并推动,如此循环将导致这个趋势加速前进。事实上,从去年11月初以来,在岸人民币交易量开始快速上升,资金快速流出中国,而其中一部分资金不排除就进入了投机市场。

1月23日,中共官媒《新华社》发表英文社论,随后各官媒转发并拟标题为《恶意做空人民币或将面临法律严惩》。《新华社》在文章中称,随着中国央行采取措施来稳定人民币汇率,一些试图做空人民币的“激进”投机者将遭遇巨大损失。

文章称,“鲁莽投机和恶意做空将面临更高的交易成本甚至可能是严重的法律后果,中国政府试图改善市场监管机制和法律体系。中国政府拥有充足的资源和政策工具来确保经济形势处于控制之下,并且应对任何外部挑战”。

该文章结尾部分强调做空人民币的投机客将遭遇巨大损失,受到法律严惩。

时事评论员石久天表示,新华社的这个文章,显得很古怪。外国炒家卖空人民币,不可能面临中国的法律后果。这篇文章很可能是写给中共内部一些势力看的,官方直接这么在国内宣布可能不太合适。换句话说,中共内部可能有势力在内外勾结,做空人民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