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现状:一个小小“球珠”的尴尬

发表:2016-01-25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1月25日讯】三千多家制笔企业、二十余万从业人口、年产圆珠笔四百多亿支,中国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制笔大国,但一连串数字背后,却是核心技术和材料高度依赖进口、劣质假冒产品泛滥的尴尬局面,圆珠笔笔头的“球珠”却需要进口。

据大陆官媒23日报导,中国制笔协会名誉副理事长陈三元表示,从数量上来看,中国是当之无愧的制笔大国。虽然中国制笔产业很早就形成了,但在2011年中国启动核心材料和设备自主研发项目以前,从易切削钢线材、墨水到加工设备都只能依靠进口。

笔头和墨水是圆珠笔的关键,其中笔头分为笔尖上的球珠和球座体。目前,碳化钨球珠在国际应用最为广泛,中国已经具有很好的基础,不仅可以满足国内生产需要,还大量供出口。但球座体的生产,无论是设备还是原材料,长期以来都掌握在瑞士、日本等国家手中。

“生产一个小小的圆珠笔头需要二十多道工序,传统工艺需要分开进行处理加工。”陈三元说,为了满足出口的需求,国内制笔企业开始大量采用瑞士米克朗公司的一体化生产设备,以提高质量和生产效率。

据介绍,国外生产设备对原材料的要求相对更高,国产不锈钢线材无法适用,必须依靠日本进口易切削不锈钢线材。同时,与之相匹配的墨水也要从德国、日本等国家进口。从而形成了中国当前圆珠笔产量第一,但核心材料和设备却大量依靠进口的“尴尬”局面。

李克强本月4日参加一个有关钢铁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的座谈会时说,中国钢铁业产能过剩的同时,还要从国外进口一些高质量钢材,中国企业产品需要升级、提高质量。他举例说,中国至今不能生产模具钢,比如圆珠笔的圆珠都需要进口。

据港媒《动向》报导,去年3月,李克强在审阅中国机械设备出口文件时,发现很多制造业产品都需要进口,比如港口吊车、起重机械的钢缆、汽车发动机主轴、飞机外壳铝合金等,他当时在文件上划上三条红杠,呆了五分钟。

中国在高科技产品上仍显实力不足,比如半导体芯片仍然需要大量进口,每年进口消费高达2000亿美元,超过石油进口额。

另外,由于中国无法生产出很多产品,或者质量欠佳,促使很多中国个人利用旅游的机会,跨境购物,包括名牌包、化妆品、服装、家电,甚至还有电饭煲、马桶盖等日用品。日本由于中国购物者太多,特别出现了一个新词“爆买”,还成为2015年日本最流行词。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