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政协持续23年联署要求撤销毛泽东纪念堂(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6-01-25 1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安门广场上的毛堂。(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近日,有港媒报导称,中共人大、政协均收到53名代表及委员的联署,要求撤销毛泽东纪念堂,再度引起外界对“去毛化”议题的关注。据称,这项提议已经持续23年之久。

据东网1月23日报道,截至2015年底,中共人大办公厅、政协办公厅已经收到21份人大代表联署,政协委员32份联署,要求撤销天安门广场上的毛泽东纪念堂,改为中国人民英勇先烈纪念馆。

1976年9月9日凌晨,统治中国27年的毛泽东,咽下了最后一口气,毛泽东时代也随之画上了句号。毛的御林军中央警卫团的番号为8341,恰与毛泽东在世83年,掌握中共大权41年暗合。

毛泽东陵寝是在国民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调动全国的财力、人力、物力,不惜成本修建的。为保护遗体和陵寝,四十年来耗费了大量社会财富。因设专门机构毛纪念堂管理局,其人员编制、经费来源及预、决算从未公开过。

近几年“去毛化”成为舆论的焦点话题。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郑永年曾对路透社表示,毛的思想已经远离了当今中国的现实,许多中国人对有关毛的话题漠不关心。他指出,只有左派才对这件事上心,大多数年轻人根本不关心,对他们来说,对毛的记忆已经不存在了。他认为,十八大修改党章时可能会弱化有关表述。

据了解,最近的一个与“去毛化”有关的事件,是今年1月初发生在大陆河南的毛泽东巨型塑像被拆除事件。现今,毛泽东的肖像已经很难在中国城市中找到。

1月5日,有媒体报导,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孙营乡朱氏岗村村民耗资300万元集资建造了一座36米高的金色毛泽东雕塑,引发各界关注。1月7日,当地政府部门表示,该雕塑未经过登记、审核,现已拆除。1月9日,不少大陆媒体刊发了现场照片,标题多使用“夷为平地”字眼。

有媒体猜测,河南通许县能迅速的的拆除毛泽东塑像也在说明,上级的行政命令急迫和坚决。

2014年8月18日,河北石家庄市长安区,地产发展商出动数十名穿制服的打手及大型机械,对石家庄市“毛救星馆”强行拆除,打伤馆长,撕毁毛泽东画像,馆藏展品扔到马路边上。当地民众报警后,警察袖手傍观,没有介入和制止。短短几十分钟,救星馆被挖掘机夷为平地。

外界观察亦注意到,尽管中共历届领导人都在强调毛是中共的创始人之一,但耐人寻味的是中共领导人从不参拜毛纪念堂。习近平2013年11月去湖南考察时,曾绕道而行,刻意避开了毛泽东故居;去年9月访美时,习近平将一本披露中国近代史真相、批评毛泽东的历史书送给美国的学生,一度引起大陆网路热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