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收购比尔盖茨图库 “六四”照片版权易手

作者:董林杉 发表:2016-01-26 1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王维林在天安门广场只身勇挡坦克车队。(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据《苹果日报》报道,由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创立的图库Corbis Images,近日被中国公司视觉文化收购(Visual China Group,简称VCG),5,000万张原版照片版权易手,其中包括大批六四事件现场照,以及著名“王维林挡坦克”照片。美国媒体QUARTZ指出,版权持有人可以对照片作出限制,阻止其在海外发布。


由Stuart Franklin所拍摄的更大范围版本照片,可以看见后方有许多坦克跟着队伍行进。(网络图片)

无名英雄“坦克人”

今次交易涉及Corbis图库超过5,000万张照片,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1989年北京学运及六四屠城的大批现场照片,以及一张“王维林挡坦克”照片。

1989年6月4日晚上,天安门广场被解放军武力清场,广场上持续了六周的学生抗议活动被血腥镇压。也许上千人,在那一夜丧生。翌日,当坦克车队再度驶过这条已经空旷下来的长安街时,一名白衣黑裤的男子站在了坦克前,坦克数次尝试着绕过这名孤独的抗争者,而他每次都重新挡在坦克前,安安静静地。只有提塑料袋的手臂不断挥舞,似乎想驱赶走这些坦克。他登上坦克试图和坦克驾驶员对话,然后又跳了下来,再次挡在开始迅速行驶的坦克前。最后他被两名男子带走,这两人究竟是路人还是安保人员,人们不得而知。

这位无名年轻人与无数量坦克和平对峙只持续了几分钟,但是“坦克人”的无畏为其在历史上赢得了一席。

有关该名阻挡坦克男子的真实姓名、身份以及下落自今仍然没确认。据报,王维林这个名字最早是以英文Wang Weilin出现在英国的《星期日快报》上。

在“六四”屠杀事件发生后的27年里,许多人都在寻找这位英勇的年轻人,但却没有任何消息。

港摄影师:不知版权所属

1989年6月5日清晨,共有四名摄影师拍下“王维林只身挡坦克”一幕,包括Newsweek摄影师Charlie Cole、美联社摄影师Jeff Widener、Magnum的摄影师Stuart Franklin及路透社的香港摄影师曾显华。其中以Jeff Widener的作品流传最广。据美媒报道,Corbis拥有版权的一张“坦克人”照片,为香港摄影师曾显华拍摄的版本。

王维林在天安门广场外围独自挡下坦克部队前进的举动,至今仍是国际社会对“六四”当时最感震动的画面的之一。尽管王维林目前下落不明,但中共军队天安门广场血腥镇压学生和民众事件,震惊世界。而英雄王维林只身挡坦克的照片,成为“六四”民主运动的象征。

“六四”事件后,全世界几乎所有的新闻媒体都转载了王维林只身挡坦克的照片。只有在中国,这张照片并不为人熟悉。

1998年4月,美国《时代》杂志以“无名的反抗者”(The Unknown Rebel)作为名称,评选阻挡坦克的该名男子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100个人物之一;美国《生活》杂志于2003年发行的《改变世界的100幅照片》,其中就有一张阻挡坦克照。当时有评论表示,这张照片显示了10亿多中国人仍然是有希望的评论。并且将阻挡坦克的该名男子以及王维林这个名字视为标志性象征。

针对中资公司收购Corbis图库,曾在《苹果日报》任摄影师17年的曾显华表示,他不清楚自己当年替路透社拍摄的六四作品目前的版权所属,但他表示不担心Corbis图库被收购后,“挡坦克照”无法再流传,因“版本比较多”。

此外,这次交易涉及超过5000万张照片,除了八九六四的照片,另有众多19-20世纪全球重大历史事件的纪录,其中包括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发明家爱迪生、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柯德莉夏萍等人的珍贵肖像。


Corbis图库的照片。(网络图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