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星仅救起2人 湖北拟表彰352个救援先进(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6-01-27 1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5年6月1日,长江“东方之星”游船倾覆,造成442名乘客死亡,仅12人生还。(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湖北省打算表彰去年造成442人遇难,仅12人生还的重庆“东方之星”客轮沉没事故中,参与救人的99个单位及253名潜水员官兵等作为事故救援工作的表彰对象,引网络热议。

2015年6月1日,一艘从南京驶往重庆的“东方之星”客船,在长江中游湖北水域突然沉没,全船442人遇难仅仅12人幸存,其中有6人是自己游上岸,2人被海巡艇救起,2人被村民救起,真正因官方救援而获救的仅有2人。

据陆媒报导,湖北省拟推荐监利县民政局等99个集体为“‘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湖北省救援和处置工作先进集体”拟表彰对象,253人为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从拟受表彰的单位看,可谓面面俱到,军队、武警就有23支队伍,还有当地政府部门,其中包含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宣传部、武装部、安全监管二处,及荆州电视台、新华社湖北分社、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省委宣传部网络舆情处等单位。

要说救援成就,政府连获救人数都搞错。因为去年从6月2日新闻发布会之后,一直称此次船难已有14人获救,可10天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却突然得出“最终获救人数确认为12人”的结论。

网友对这一表彰消息多持反对态度。有网友表示,12位生还者中,官方只救起2人,却为此表彰99个部门,253个个人,是很无耻的行为。

网友“逍遥火狐哥”:站在他人坟头唱赞歌的不是幽灵就是魔鬼。能把丧事办成喜事,能把悲剧办成喜剧,血和生命,如何呼唤良知?

“北京厨子”:死了400多人,一共就没救活几个,还出了这么多英雄模范。拿死人往脸上贴金,不怕晚上做恶梦吗?

自“东方之星”沉船事故发生后,调查报告迟迟未能出炉,直到去年12月30日,中共官方对外公布了这份逾2万字的调查报告。报告指,该事件是一起由突发罕见的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强风暴雨袭击导致的特别重大灾难性事件;报告认为船只虽经过多次改造,但仍然符合规定,却不足以抵抗所遭遇的极端恶劣天气;船长及当值大副对极端气象认知不足,应对不力造成。

报告建议对43名中共官员予以处理。其中船长张顺文被建议吊销船长适任证书、解除劳动合同处分。由司法机关对其是否涉嫌犯罪进一步调查。

官方报告将事故原因归咎于一起突发罕见的强对流天气。然而,这种说法引发遇难者家属不满。“东方之星”莫名其妙瞬间倾覆沉没,400多个鲜活生命瞬间逝去,船长和轮机长却还好好活着。作为一艘游轮的实际掌控者,船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面临突发状况时,船长有哪些处置的办法,又有哪些处置的权力,弃船逃生算不算渎职?

据报导,2014年4月16日发生的韩国客轮“世越号”(前译“岁月号”)沉船事故,导致304人罹难或失踪。韩国政府承认在事先预防和事后救援方面存在疏漏,时任韩国总理的郑烘原引咎辞职,多名部长被撤换,幸存船员全部被捕,受到渎职等指控。

“东方之星”瞬间倾覆沉没除了所谓的不可预知天气原因,肯定会涉及一系列人为因素,政府不追究人祸只归咎于天灾,甚至表彰救援工作,把丧事办成喜事,让遇难者家属情何以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