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尊重?卑己尊人(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6-01-3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行礼图(网络图片)

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听见老人说现在的孩子不知道尊重父母;也常见俩口子指责对方不尊重自己;还可见老板说员工不尊重上司,而员工又觉得老板不尊重自己。那么,到底什么是尊重呢?所谓“天、地、君、亲、师”,是儒家五种至尊的伦常。古人敬天法祖,敬畏生命,敬畏自然。古人敬神礼佛,以致五体投地;《礼记》曰:“虽负贩者必有尊也”。

《说文》尊本酒器,本义是古代用于祭祀的盛酒器,后来写作“樽”、“罇”。甲骨文、金文“尊”字,双手捧“酉”(酒坛、“酒”本字)敬酒,小篆“尊”字“酉”失形、双手变为“寸”,本义敬重:尊敬、尊重、自尊,引申义地位或辈份高:尊长、尊卑,假借义敬辞:尊府、尊驾、令尊。

尊,《说文》高称也。《广韵》重也,贵也,君父之称也。《易·系辞》天尊地,乾坤定矣。《礼记·表记》:使民有父之尊,有母之亲,而后可以为民父母。

重,《说文》厚也。字形采用“壬”作边旁,采用“东”作声旁。东,既是声旁也是形旁,表示行囊。本义指肩扛背驮的沉甸甸的行囊。有的金文加“土”,表示背土筐。徐锴曰:“壬者,人在土上,故为厚也。”隶书变形较大,“人”形、“东”形消失。

《周礼·春官》:司尊彝,掌六尊六彝之位。彝:酒器。《后汉书·张衡传》:“合盖隆起,形似酒尊。”六尊,谓牺尊,象尊,著尊,壶尊,太尊,山尊,以待祭祀宾客。

上古时,人们崇尚“德”。礼被认为是人类的行为规范。孔子曾对儿子孔鲤说:“不学礼,无以立。”《礼记•曲礼上》:“夫礼者,所以定亲疏,决嫌疑,别同异,明是非也。”礼亦有“尊敬、厚待”之意。如:“礼贤下士”。

《说文解字》:礼,履也。古文禮。从示从豊(豊,lǐ,行礼之器也。从豆,象形。寓意丰盛。)所以事神致福也。

礼有五经。莫重于祭。孔子曰:“祭神如神在。”

《礼记·曲礼上》:“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故曰:礼者不可不学也。夫礼者,自卑而尊人,虽负贩者必有尊也,而况富贵乎?富贵而知好礼,则不骄不淫;贫贱而知好礼,则志不慑。”

意思是说:人们有了礼的规范,社会便得以安定,少了礼社会便会倾危。“礼,不能不学啊!”礼的实质在于对自己卑谦,对别人尊重,即使是担货贩卖的小商贩,也一定有令人尊敬的地方,更何况富贵的人呢?身处富贵而懂得爱好礼,就不会骄横过分,身处贫贱而知道好礼,那么志向就不会被屈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