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五行:完善易理,指导人生(图)

作者:山之子 发表:2016-01-31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卦”,一则象征自然界八种表象的物体:干为天,坤为地,震为雷,巽为风,坎为水,离为火,艮为山,兑为泽。二则每一卦还代表不同的属性和意义:如干为健,坤为顺,震为动,巽为入,坎为陷,离为丽,艮为止,兑为说﹙悦﹚。因此取象并取义就可以占筮出基本的义理,依此可引申出丰富的卦象来。八卦(只有三爻)是基本卦,组合两个八卦(共六爻)可以演绎出六十四卦来,便涵盖了天地万事万物的演化原理,就可以推断出任何时事物了。

八卦相对的两卦是一阳一阴(如乾坤,离坎),而六十四卦两两相对,也是一阴一阳。《易传》认为此乃阐明自然和社会都符合阴阳的义理,如天阳地阴,日阳月阴,君阳臣阴,男阳女阴等。因此要求对事物要从相对的两方面去认识,避免“仁智之见”的片面立场。

根据“一阴一阳之谓道”的原理,《易传》还认为变化的依据就在于“对立事物”之间的互相推移。《系辞传》说:“刚柔相推而生变化。”日月相推而明生焉。寒暑相推则岁成焉。

“五行学说”认为天地万物由五行构成,而五行之间互有相生相克者。五行也同样有其相属的人、事、物等。

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相克: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于是结合了八卦和五行的阴阳、方位以及所属的人、事、物等,再加上时间--中国的历法﹔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易理就更庞杂完备了。

卜卦的方法:把要占卜的“人事物”等连结所符合的“五行、阴阳、方位和时间”等,换算成所属的数字,加以组合排列并演化而成。或由随意、随人、随地、随时等等得到的数字组合成卦(梅花心易)。

卜卦的方式:有千百种,“竹签卦”、“金钱卦”、“文字卦”、“米卦”、“龟壳卦”、“纸牌卦”、“骰子卦”……都可以用来卜卦,用来卜求事情,求出《易经》中的卦象,来解答我们所求问题的答案。完全掌握在占卜人对于易理的领悟程度。

通常一般人看《易经》,总以为只是一种占卜的学问而已。事实上,《易经》博大精深,占卜不过是其应用之一罢了。通过学习《易经》,不但可明暸宇宙浩瀚庞杂与深奥绝妙的哲理,尤其如能参悟变化无穷与正负生克的法理,便能成为坎坷人生中最好的指导明灯。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