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金融安全出问题 习近平智囊做出应急计划(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6-02-01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的经济智囊刘鹤、方星海等人正走向前台。(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2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月29日,大陆证监会消息,为了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开展了证券期货等跨行业安全联合应急演练,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担任总指挥。此前方星海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就中国经济敏感问题表态引发外界关注,表明习近平的经济智囊正走向前台,在中国经济事务中担任重要角色。

跨行业联合应急演练 方星海担任总指挥

大陆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9日在例行发布会上介绍,日前证监会开展了证券期货行业信息安全联合应急演练,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担任总指挥,还有网信办、央行相关负责人到现场观摩。张晓军介绍,这次演练具有几个特点,一是针对性强;二是实战性强;三是协同性强。

张晓军称,这次活动是在工信部、公安部、能源局等部门的支持下进行的实战性的跨行业演练。演练以证券期货行业内跨机构业务连续性处置为重点,提高了跨行业国家关键基础设施运营单位和主管部门之间协同应急的处置能力,对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提高证券期货行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维护市场安全稳定运行,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晓军表示,当前金融信息与网络安全风险已经成为金融风险的形式之一,证监会已经逐步从行业内模拟演练,过度到行业内真实演练,再到跨行业真实演练,有利于提高证券期货行业整体的安全保障能力。

方星海有丰富金融业经验 是习近平旧部

现年51岁的方星海,是温州人,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后,相继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并于1993年到世界银行就职,1998年回国任建设银行集团协调部主任。2001年7月开始,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2005年12月,任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2007年升为主任。习近平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时,他们工作过一段时间,方星海是习近平的旧部。

2015年方星海即将赴任证监会副主席之时,香港《经济日报》报导,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表示,时任上海金融办主任方星海,在2013年中共“两会”召开期间向习近平提交了一封信。信中表示他有意愿为“国家金融业发展作出贡献”。习近平随后把这封信转给负责金融和经济事务的部门。

就在给习近平写自荐信后不久,2013年5月,方星海被调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2014年任国际经济局(四局)局长。

期间,方星海也成为中财办主任刘鹤非常看重的助手。2013年5月,刘鹤曾邀请方星海帮助起草金融改革方案。

在达沃斯论坛方星海就中国经济敏感问题表态

1月21日,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参加主题为“中国经济走向何方?”的座谈会时,对中国股市、人民币贬值以及中国经济发表看法。

方星海称,中国股市震荡不是太大问题。市场动荡的根源在中国的资产价值重估。对于人民币贬值问题,方星海强调,人民币贬值不利于经济转型,中国承受不起放任经济增速下降的后果。

对于中国经济,方星海表示,为应对经济下滑和长期以来的产能过剩,中国正在调整思路,从过去主要关注刺激总需求转为强调供应面改革;市场正变得更加复杂,中国面临短期挑战。

针对股市的熔断机制,方星海在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CNN记者采访时表示,熔断机制在西方市场广泛使用,但中国市场由散户投资者主导,而且熔断机制推出时正值人民币贬值压力,当时市场出现了很多抛压,熔断机制不是一个适合中国市场的决策。

方星海还称,“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不是增速有序放缓,而是通过刺激维持不切实际地高增长,最终突然崩溃。”他表示,中国经济放缓速度“太过剧烈”,今年将保持“适度支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但不会再次采取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措施。此外,他预计中国当前的经济转型还将持续3至5年时间。

迹象显示,方星海作为习近平的一名经济智囊,其在中国经济事务中的角色份量正在加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