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面对的四个挑战(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16-02-01 0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2月01日讯】经历了失败与挫折,蔡英文的最后一里路终于走过来了。但是我们也应当知道,走完这一里路之后,面对蔡英文和新政府的挑战,只有“严峻”两个字可以形容。这些挑战包括:

首先,是来自太阳花世代的挑战。2014年的318太阳花学运,其实证明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台湾的年轻世代,如果说对国民党是对立的话,对民进党就是疏远。当然,面对共同敌人,不同世代可以团结起来,相互支持。民进党与太阳花世代策略性结盟,这就是这次选举国民党兵败如山倒的主要原因。但是一旦民进党成为执政党,事情就复杂了,难题就来了,那就是:蔡英文政府要如何满足太阳花世代对于认同议题的强大诉求。作为执政党,稳定两岸关係当然是蔡英文政府必须做出的选择;但是太阳花世代的认同诉求,来自台湾民主发展的天然脉络,他们势必要求政府回应。如何带领台湾走向正常国家,满足年轻世代的诉求;同时又要稳定两岸关係。这不是挑战,什麽是挑战?!

其次,是来自对岸的中共的挑战。习近平上台之后,一心塑造的“中国梦”,众所週知是包括解决台湾问题在内的。在中国经济下行已经不可逆转的情况下,民族主义势必再次成为中共“围魏救赵”的筹码,否则中国国内对中共的不满情绪难以宣泄。从马习会就可以看出,习近平对台湾问题是有强烈的企图心的。我们目前还不知道,面对未来的蔡英文政府,中共会做出怎样的政策调整;但是我们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中共对于坚持反对“九二共识”的民进党和蔡英文,至少在表面上,绝对是要出一些难题的。这些难题是什麽,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是以中共的能量,如果它要出难题给蔡英文,这样的挑战不可能是可以轻松化解的。

第三个挑战,是经济和民生问题。我们甚至可以说,这其实也是对蔡英文政府最根本的挑战。为甚麽这麽说呢?因为国民党大败,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没有能够提升经济。民进党上台,如果台湾的经济仍然没有起色,民生政策的调整仍然让人民无感,民意的转向将会是一夜之间的事情。可是麻烦的是,台湾的经济困局,其实很难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解决。这是民主国家内生的困境,因为,公平与效率要兼顾,几乎是不可能的。以加入TPP和含有瘦肉精的美猪进口为例而言,不加入TPP,台湾就无法摆脱单一依赖中国的经济困局;而要加入TPP,就必须开放含有瘦肉精的美猪进口,而后者势必引起强烈的民间反弹。要如何说服台湾人民支持政府“两害相权取其轻”的选择,考验的就是民进党和蔡英文的智慧。

最后,是民进党内的权力分配的问题。我们都知道,蔡英文的“维持现状”的两岸政策,并不为本土阵营的很多力量所接受;蔡英文的“英派”主张,当然也不可能化解民进党长期以来形成的派系斗争。只是选前,大家都以大局为重,有多少不同意见都会自动闭口。这一切,都是为了拉下国民党。但是,民进党历来是一个大鸣大放的政党,可以共患难,但是不一定可以共富贵。现在政权在手,蔡英文如果不能平衡党内各种力量,如果不能公平分配权力,想一言九鼎,让自己成为民进党说一不二的共主,这样的挑战,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这个世界上,有一件事情,是非常令人爱恨交织的。因为,对这件事情来说,成功当然是好事,但是,在品尝成功的美味之后,接下来要品尝的,就是更加苦涩的滋味。这件事情,就是胜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