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常识!农历新年初一到初五的典故(图)

发表:2016-02-08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初五,一般公司行号也都结束过年的假期,第一天上班的日子。(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2015年过去了!该迎接新年啰!中国人最重视农历新年了,相信在这之前,你一定可以感觉到大街小巷到处散发著浓浓的“年味”。为了迎接新的一年到来,除了全家一起出动大扫除外,当然还有办年货、准备年菜…过一个好年!

现在就为大家介绍初一到初五的典故,俗话说:“初一早,初二回娘家,初三困到饱,初四迎神,初五开市”,现在你可得仔细瞧瞧,看看以下内容,你就可以知道这句话的意思喔!

除夕(农历12月29日)

以农历来说,除夕是一年的最后一天,也是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身在外地的游子、旅客也会赶回家和家人吃年夜饭。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辞年”感谢这一年神明的保佑平安,以及吃完团圆饭后小朋友最喜欢的发压岁钱。除此,全家还要一起“守岁”迎接新年的到来。

大年初一(农历1月1日)

正月初一一早,家家户户起早举行祭祖仪式,而新年的第一天也在鞭炮声中揭开序幕。街上出现拜年的人潮,各种民俗活动也陆续在热闹中展开,新年的热闹气氛都热烈蔓延中。

回娘家-大年初二(农历1月2日)

大年初二是嫁出去女儿回娘家探望爸爸、妈妈的日子,这一天嫁出去的女儿要准备礼物带回家,也就是一般人说的“等路”,并且要在日落之前回到家和父母团聚。

困到饱-大年初三(农历1月3日)

到了大年初三一切过年活动就慢慢缓和下来,因为从年前到这一天大家一直在为过年的事情忙碌,所以年初三就可以稍作休息。而民间传说,年初三是“老鼠娶新娘”的日子,为了不打扰他们迎娶,所以大家要早点上床睡觉。

迎神-大年初四(农历1月4日)

在去年腊月二十四日送神回天上后,在新的一年正月初四就要把神明接回来。通常接神仪式要中午过后才开始举行。有句话是这么说:“送神早,迎神晚”。意思是:神明在人间监督人们,所以人们会希望神明晚点回人间。

开市-大年初五(农历1月5日)

年初五,一般公司行号也都结束过年的假期,第一天上班的日子。商家们也会放鞭炮来来代表开张大吉。不过一切的年节活动都要等到元宵节过后才会慢慢消退。

责任编辑:镶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