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不可不欣赏的西夏壁画“美猴王”(图)

发表:2016-02-09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猴年里,欣赏猴还挺有意义的。(图片来源:Pexels)

马上要进入猴年了,“美猴王”又在人们心头翻著筋斗。中国对“美猴王”的一往情深由来已久,早在宋夏时期,“美猴王”便出现在其“粉丝”的画笔下,比小说《西游记》早了300多年。经敦煌学者多次考察发现,甘肃安西县的东千佛洞西夏壁画上,出现了孙悟空的原型――猴形人。

西夏壁画上的“美猴王”

据史料记载,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为了与中原大宋王朝分庭抗礼,称他们家族是唐代李世民的后代。还说自己祖先是一只神猴,看上去符合进化论,其实是在标榜“君权神授”。

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西夏的工匠便照着唐朝的佛画西夏的神,将《唐僧取经图》搬进佛寺壁画中。著名考古学家刘玉权研究发现,在敦煌榆林窟西夏壁画中出现了六幅《唐僧取经图》。在第二窟中,观音坐在金刚宝石座上凝神遐思。河对岸,光头大耳的唐僧面容丰腴,身披袈裟,双手合十朝观音膜拜。孙悟空猴面人身,左手牵马,右手抬起向前瞻望。第三窟中,可能是唐僧走累了,面带疲倦朝着河对岸的菩萨礼拜。孙悟空学着师傅的样子膜拜,很是虔诚。白龙马精神抖擞地驮著从印度取回的真经。第二十九窟中,唐僧和孙悟空向一位不知其真名实姓的白衣仙人礼拜。

在西夏壁画中,孙悟空尖嘴猴腮,牙槽外露,很是凶恶。据考证,西夏壁画中的孙悟空现实原型可能是位胡人,名叫石磐陀,甘肃人。

与《西游记》不同的是,壁画中只有唐僧和孙悟空。不是猪八戒忙着在高老庄娶媳妇没来,也不是沙和尚在流沙河当水怪忙旅游产业。而是那个时候,民间传说还没把他们“生”出来。

个性张扬的西夏壁画

从宁夏出土的西夏壁画被历史风雨糟蹋得不成个样子,考古报告《山嘴沟西夏石窟》的封面图片是一幅西夏壁画,虽是编者精心挑选出来的精品,但仍是残破不堪――佛祖模样模糊。

精美的西夏壁画,在莫高七十七个窟里,在榆林十一个窟中,也在俄罗斯冬宫博物馆里。

宁夏博物馆复制了这些精美的西夏壁画,人们可以在此细细品读这些艺术珍品。

早期的动荡尘埃渐渐落地后,西夏人开始以自己的形象为原型塑造佛教偶像。人物面部造型一般为长圆形,腮部肥大,修眉,柳眼,高直而修长的鼻准,身材比较高大修长。这样的偶像不再是汉族人的形象,而是党项人(中国古代,西北的民族)的特征。

西夏画匠们直截了当地在佛像上画上自己的面貌和气质,还要在自己的画像旁边,用西夏文书写上题名。成年人无论男女,一律画得身材修长高大。特别是男像,均圆面高准,两腮肥硕,体魄魁伟,加上别具特色的民族服装和佩饰,将党项人彪悍尚武、粗犷豪爽的民族风格和民族气质充分表现出来。

西夏晚期许多水月观音图中观世音菩萨的造型,既庄重大方,雍容华贵,又慈祥仁惠,潇洒俊逸。画匠也开始留意身边的现实生活,出现了许多描写西夏社会农业和手工业生产场景的小画面,如犁耕图、踏碓图、酿酒图、锻铁图等。这些壁画中的西夏劳动人民,与上层的贵族官僚形象相比,贵族高大魁伟,平民瘦小纤弱。

西夏壁画的美,让俄罗斯冒险家科兹洛夫惊叹不已:“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些幸福的时刻,当我们一打开画卷,立即被那庄严的坐像所吸引……我们无法移开视线,他们如此美好,无与伦比……”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