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件大事将左右2016年的股市楼市

作者:刘晓博 发表:2016-02-0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2月09日讯】2016年刚刚过了一个来月,全球经济形势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正值农历新年,让我们展望一下未来投资领域可能发生哪些大的变化,又将如何影响到我们的投资。

一、美中欧日或达成“新广场协议”

所谓“广场协议”,是指1985年9月,美国、日本、西德、法国以及英国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在纽约广场饭店,达成五国政府联合干预外汇市场,诱导美元对主要货币的汇率有秩序地贬值,以解决美国巨额贸易赤字问题的协议。

如今,全球经济面临衰退的风险,各国央行各自为政,货币战争事实上已经爆发。为了协调各国政策,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机构都认为,有必要达成新一轮广场协议,遏制美元升值和人民币贬值,以及其他主要经济体货币的竞争性贬值。2月末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可能就会达成初步协议。

在很多中国人印象中,1985年的“广场协议”等同于“美国给日本挖的坑”,造成了日元升值和日本后来失去的20年。其实,2005年人民币汇改,以及此后接近10年的升值,才是“针对中国”版本的广场协议。即便是今年达成新广场协议,也仅仅是遏制人民币进一步贬值,而不是要求人民币升值。

二、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将有较大调整

2015年7月的股灾、救市,以及2016年初出现的人民币汇率和A股的“股汇双杀”,让中央决心对“一行三会”的金融监管体系进行改革。

一行三会,也就是央行、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分别负责货币政策、监管股市、监管银行和监管保险机构,这是分业经营时代的产物,在金融混业已经的时代已经显得不合时宜。更要命的是,四家单位都防范金融风险的职能,但职责不清,过于关注单个金融机构和细节,对金融风险跨市场传播缺乏监管能力。

根据央行近期的一篇重要文章,未来可能采取的架构可能是,将“三会”宏观审慎监管职能划归央行,同时成立“微观审慎监管局”(监管金融机构的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管理能力、盈利、流动性和市场风险敏感度等)、“行为监管局”(主要督促金融机构制定公平交易、反欺诈误导、保护客户个人隐私信息、反不正当竞争等)。如果这样分工,银监会、保监会和证监会将消失。

三、防范金融风险将出重拳

2015年的股灾,2016年初的股汇双杀,以及近期E租宝等事件,深深刺痛了管理层,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比如几天前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等。

如果说“股市去杠杆战役”已经告一段落,那么未来至少还会有两大战役:一是针对一些人违法做空人民币(违规换汇,违规资本流出);二是针对P2P和民间集资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在这个过程中,类似私募基金等也会受到较波及。

四、金融业廉政风暴继续上演

2015年股灾之后,金融证券领域挖出了一帮内鬼。但这仅仅是个开始,中央针对金融机构的巡视仍在进行,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和事被挖出来。更何况,近期汇率波动和民间集资出现的风险,引起了管理层的关注,而这些事件背后可能也有相当官员或国有金融机构高管涉案。

五、货币政策宽松力度有限

2016年全年,人民币可能还有5%左右的贬值幅度,但整体而言贬值的更大空间已经被暂时封杀。近期中美高层多次通电话,讨论世界经济和中美汇率问题。美方在美元升值上已经采取了新的立场,美元加息的次数在2016年将减少;而中方也承诺将保持汇率基本稳定,推进金融业市场化改革。这事实上构成了新一轮广场协议的基础,也给春节前全球金融市场带来了暖意。

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中国央行已经明确表态,未来会控制降准、降息的次数,控制M2增速以及资产泡沫。中国货币政策的新变局,值得高度关注。

六、股市没有大的机会

货币政策宽松力度有限,国家不鼓励资产泡沫,直接融资比重将显著提高,经济仍然在凤凰涅槃之中,这就是中国股市2016年面临的形势。所以,2016年很难有整体性的大机会,虽然经历了暴跌,普通投资者风险仍然较大。

七、楼市分化将加剧

2016年的中国楼市,在政策的干预下将出现诡异的一幕:一线、二线城市,地方政府鼓励房价适度上涨,以上涨来吸引刚需、投资者购买;三四五线城市,可能出现政府通过税费和银行信贷政策,迫使积压严重的开发商降房价,通过降价去库存。

其结果是:投资者远离三四五线城市的楼市,到一二线城市投资,加剧中心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中小城市房价下跌,希望获得刚需的青睐。

八、就业压力巨大

随着“去产能”政策陆推出,钢铁、煤炭、造船、玻璃、水泥、房地产等行业将有大量的过剩人员被分流。2016年的就业形势,将面临新的考验。

九、美元指数阶段性见顶

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在美元加息问题上,立场发生了微妙的变化。3月加息有可能泡汤,未来加息也会更多考虑全球经济状况,特别是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如果新一轮广场协议正式达成,则这种态势将被固定下来。受此影响,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普遍反弹。

美元阶段性见顶,对全球股市、全球经济都构成了利好。

十、产油国金融风暴延续

最近两年来,美联储先是终止了QE,然后启动了加息周期。在这个过程中,大宗商品价格一落千丈,资源输出国经济受到重创。尤其是产油国,不仅受到美元加息的影响,还受到新能源革命的狙击,多个国家都出现了经济崩盘和汇率腰斩。高油价时代已经彻底终结,石油输出国将逐步走向没落,能真正转型的凤毛麟角。“石油美元”(石油输出国积累的财富)的退潮,将在未来10年里深刻影响世界经济。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