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时节话养生(组图)

发表:2016-02-10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

春季阳气生发、万物始生,所谓“一年之际在于春”。故“立春”时节,借阳气上升、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之机,通过适当的养生方式,与大自然相适应,力求身心和谐,可为一整年的健康打下基础。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在天文意义上标志着春季的开始。《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意思是春季阳气生发、万物始生,所谓“一年之际在于春”。故“立春”时节,借阳气上升、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之机,通过适当的养生方式,与大自然相适应,力求身心和谐,可为一整年的健康打下基础。龙华医院中医预防保健科彭欣副主任医师向大家介绍立春节气该如何养生。

调畅情志养肝为先

根据五行属性,春属木,与肝相应,中医认为肝气升发,喜条达,主情志,因此“立春”养生首先是护肝养肝,而护肝养肝的关键就是保持心情舒畅,静心养性,求得性平气和,使肝气之升发符合规律,防止“肝火上升”。要力戒暴怒,更忌心情忧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保持心境恬愉的好心态。立春开始后自然界生机勃勃,万物欣欣向荣,这时应当顺应自然界生机勃发之景,早睡早起,晨起散步,使形体舒缓,精神愉悦,胸怀开畅,孕育生机,这是顺应春季时令、保养生发之气的方法。春季肝旺脾弱,消化功能易受到影响,如精神抑郁,就可能出现胸胁胀满、腹胀腹痛、大便溏泻等症,因此需要静心护肝,以养气健脾。古谚云春季“百草回芽,旧病萌发”,可见“立春”后是疾病多发的季节,故日常起居应注意不要过分劳累,以免加重肝脏负担,素有肝病、高血压病或脑血管硬化等疾病的患者尤其需重视护肝养肝。

注意保暖“春捂”有理

虽然“立春”过后气温逐渐上升,但“立春”前后的气候变化仍较大,乍暖还寒,忽冷忽热,空气干燥,多大风天。俗话说:“春不减衣,秋不戴帽”,春季气温刚转暖,人体阳气开始向外宣发,皮肤毛孔舒张开放,这时最易感受风寒,过早地脱掉冬衣,气温稍有下降,就会导致毛孔闭合,机体气血无法向外宣散,若病菌乘虚袭击机体,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春季多风,中医认为风性轻扬升散,为百病之长,具有升发、向上、向外的特点。风邪入侵,头部最先受损,可引起头痛、发热、恶风、咳嗽气喘等症。尤其汗出遇冷风,风邪趁机而入,极易发生感冒。且风邪善行数变,既能上窜达头顶,又能在经脉和肌肉之间游走,来去迅速,变化多端,可致关节游走性疼痛、风疹等病症。因此“立春”时节千万不要过早减掉冬衣,仍需注意保暖御寒,切勿汗出当风。


进补量就应逐渐减少,以适应春季舒畅。

少补少盐少酸多甘

中医讲求“天人合一”,人生于自然,应顺应自然规律。一年四季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特点,冬季根据个人体质适量进补,符合冬藏的养生原则。但“立春”之后,进补量就应逐渐减少,以适应春季舒畅、升发、条达的季节特点。同时应减少食盐的摄入量,因咸味入肾,摄盐过量易伤肾气,不利于保养阳气。春季应少吃酸味多吃甘淡性温微辛食物。因酸味入肝,具有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甘味之品可补益脾气,避免肝旺克脾。故应多食如葱、香菜、花生、韭菜、虾仁等辛甘发散之物。在五色中,青色主肝,应多食菠菜、芹菜等绿色蔬菜,能滋阴润燥、舒肝养血。另外需注意各种食物的科学搭配,如黄绿色蔬菜与时令水果可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其他如谷豆类的黑米、豆豉、大豆及其制品,禽鱼类的鸽子、鹌鹑、鲫鱼、泥鳅,蔬菜类的芥菜、油菜、胡萝卜、春笋,果品类的栗子、红枣、枸杞、菠萝、甘蔗、橄榄等都含有丰富的营养,尤其是蔬果中的多种维生素可充分满足肝脏的需求。需忌大辛大热及海腥类食物,不吃过腻过酸及煎炸食品,如辣椒、羊肉、海虾、肥肉、乌梅等,以免损肝伤脾。

缓步慢行劳而不倦

清晨早起,信步庭院,闲散和缓地缓慢步行,是顺应春季气候变化特点的有效保健方式之一。散步宜缓不宜急,缓步而行,全身放松,手臂自然摆动,手脚合拍,呼吸和谐,心怡神悦。散步不必拘于形式,应以个人体力而定速度之快慢,时间之长短,随其自然,不宜强为。活动应以劳而不倦、略微汗出为度,避免大汗淋漓,耗气伤阳。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传统保健功法也是适宜的锻炼选择。


梳头可以通达阳气,帮助气血流通。(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梳头百下疏通气血

《养生论》云:“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春天大自然阳气萌生升发,人体的阳气也有顺应自然,向上向外升发的特点,表现为毛孔逐渐舒展,代谢旺盛,生长迅速。头为诸阳之会,每天多梳头有利于宣行郁滞,疏利气血,通达阳气。早晨是阳气生发之时,故春日梳头以早晨为最佳,此时梳头可以通达阳气,帮助气血流通,清利头目,防止春困的发生。梳头应当从前额梳起,经过前发际线,一直梳到颈后的发根处,这样才能有效疏通经络,梳头次数应保证在50次以上方有功效。

责任编辑:白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