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者解析经济:积累的危机正逐一爆发

发表:2016-02-10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2月10日讯】中国经济现状引发国际关注,也引发各方的猜测,近日有大陆学者对中国社会的危机与经济发展做了分析。中国外交学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施展表示,中国经济的确在放缓、制造业在衰退,但是中国社会真正的危机所在,是多年来积累的环境危机、能源危机、道德危机等。

施展认为,中国制造业产能过剩导致破产的情况,最近一两年可能还会继续。从失业率角度来看,制造业企业破产导致的失业,一部分会在新企业中弥补,但还会有一些结构性失业,就是很难再就业的部分。

大陆媒体曾引述国企员工的话报导,现在去产能的政策要求是“僵尸企业”尽早关停,其它亏损企业也要进行相应处置。“僵尸企业”是那些无法继续运营但还没有破产、依靠银行贷款和政府资金来维持的公司。

“僵尸企业”开始于1990年代,当时的国有企业改革中,一些质量低的资产残留在存活下来的企业中,主要存在于国企。到1998年,僵尸企业占国有企业数量的39.1%。

施展认为,中国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民营企业将起到根本作用。民营企业,是指所有的非公有制、没有国有资产的企业。中国的民营企业多数是私营企业,但由于中共体制的原因,被称其为“民营企业”,而非“私营企业”。中国经济转型的一大特点就是网络的应用,但这个过程应该是有一个尽可能公平的平台、政府尽可能减少管制。

多德蒙特大学国土规划专家王维洛曾在《纽约时报》上发表题为《窒息在蔓延》的文章表示,中共政府漠视生命,“快速的经济发展是建立在掠夺环境资源与低价劳工的基础上,中国环境的破坏已经到了无理智的地步”。

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在去年巴黎峰会后报导,多年来,中共政府一直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现如今恶果正在彰显。水污染、土壤污染、阴霾、沙漠化……直接导致中国民众健康状况直线下滑。

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癌症死亡人数约为220万,比例最高的是肺癌、胃癌、直肠癌、肝癌、食道癌,其中肺癌的死亡率最高,医学界专家表示肺癌与空气污染有直接关系。按民间统计,中国癌症村多达459个。

另外,针对中国的道德问题,旅居德国的著名作家周勍曾在毒奶粉时间爆发后表示,这一问题的根源是中共体制,中共政府使整个社会发生扭曲,很多人失去了做人的良知。

毒食品、造假产品、摔倒在地的老人没人敢扶、学术造假,等等,大陆作家廖祖笙也曾表示,中共政府对中国人实行奴化教育,中国人没有选择,多年来在这样的教育下,中国人的道德在中共政府的谎言和暴力下而直线下滑。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