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到 86版《西游记》幕后故事引热议(组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6-02-10 0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网络热传86版《西游记》导演杨洁撰写的《敢问路在何方:我的30年西游路》一本,其中曝光了当年在拍摄西游记时的一些不为人知的内幕。(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2016年正值猴年,一提起“猴”,多数中国民众就会联想到86版的经典作品《西游记》。近日,网络上热传关于当年《西游记》拍摄时的背后故事,引起网友广泛关注。

男演员吃不饱饭

1982年因拍摄电视连续剧《西游记》,六小龄童、迟重瑞、徐少华、汪粤、马德华、闫怀礼等人随后在大陆成名。但近日网络热传86版《西游记》导演杨洁撰写的《敢问路在何方:我的30年西游路》一本,其中曝光了当年在拍摄西游记时的一些不为人知的内幕。

文章称,其实当年41集的《西游记》分成1982年至1988年间拍摄第一部、1998年至1999年间拍摄第二部,实属无奈之举。

杨洁回忆,当年剧组缺乏资金,条件艰苦,不仅连基本拍摄设备都没有,且每天每人一顿饭只有5毛钱的配额。有时拍摄地转移到消费较高的地方,男演员连饭都吃不饱,导演只得自掏腰包给工作人员买饭。

然而,《西游记》拍摄不足15集时,“央视”下令剧组直接拍《西游记》结束。杨洁经过多次与“央视”领导谈判才得以拍完整。但“央视”最后底线是:你们要自己去找资金。

演员一人分饰多角色

由于资金紧张,不能雇佣过多人员,因此许多演员扮演多个角色。

《西游记》制片副主任李鸿昌,在剧中扮演渔翁、黑狐精、多目怪、蜈蚣精、大臣、接引佛祖,客商7个角色。

《西游记》的造型大师王希钟,除设计那些神、道、妖、魔的形象,还在剧中扮演金顶大仙。

唐僧共有3位扮演者。汪粤除演第一任唐僧外,还在《猴王初问世》一集中扮演一只白猴;第二任唐僧徐少华分别扮演过:唐僧、唐僧父亲及东海龙王;迟重瑞分别饰演唐僧,井龙王、天庭文臣以及《传艺玉华洲》中的沙僧。


徐少华


迟重瑞

《西游记》扮演角色最多的沙僧的扮演者闫怀礼,分别扮演过:沙僧,牛魔王(第2集官封弼马温),千里眼,太上老君,和尚(祸起观音院),老者(猴王初问世),卷帘大将,御马监里的一个监丞,西海龙王9个角色。不过,闫怀礼2009年4月12日因肺部感染在北京去世,享年73岁。刚巧,那天是六小龄童的生日,自此之后,六小龄童再也不过生日了。

吊威亚 演员经常摔伤

文章称,《西游记》摄影师王崇秋与导演杨洁是夫妻,当年为找到符合拍摄《西游记》的现场,走遍全国26个省。同时,因经费预算紧张,安全措施不能保障,主创人员多次遇险,杨洁有次险些从山上跌入悬崖。

而演员在拍摄”飞天“、“腾云驾雾”等场景时,常常因威亚质量差,而被摔伤。

唐僧师徒4人均摔伤过。最惊险的一次是,体重170多斤重的沙僧闫怀礼,吊威亚时不慎摔在摄影师王崇秋头上,王崇秋当场晕死过去。

杨洁最后写道,86版《西游记》一晃播出30年,想要打破沉默,为大家揭开这段 “历尽坎坷”且不为人知的西游记拍摄之路。

文章引来不少网友留言:“现在电视剧真的和90年代的没法比。”“当初那么艰苦,今年六小铃童不能上‘春晚’真是可惜!”“央视真是不要脸!又不给钱还不能找投资!”

也有网友吐槽说,“我写了一晚上的长微博,可在发送到时候不知什么原因就没有了,出现炼成这样的状况,三千多字就没有了。心里很恼火,算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